央广网

防风险、补短板 2019年银行保险业一大波新规在路上

2019-01-12 00:3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2日消息(记者 马文静)11日,伴随着银保监会首场“银保监会近期重点监管工作通报会”的举行,银保监会2019年监管工作重点浮出水面。在防风险、补短板的思路下,银保监会将采取更有针对性的防风险手段,避免“一刀切”,同时强化“补短板”工作,在监管空白和交叉领域,及时制定与修改相关规定。

  重点整治两类交叉金融业务 对通道业务打击避免“一刀切”

  针对交叉性金融业务的潜在风险,银保监会首席风险官肖远企在通报会上表示,2018年,银保监会主要通过规范影子银行等方式来进行治理,但治理工作并非采取“一刀切”的方式,而是根据交叉金融业务和产品特点,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肖远企透露,银保监会重点整治两类交叉金融业务。一类是助推“脱实向虚”的交叉金融业务,例如同业理财、部分表外融资等。他表示,这类交叉金融业务的危害性在于把资金瘀积在金融体系内部,既增加了资金链条,抬升了利率,推高了实体企业的财务成本,又阻碍了资金直接进入企业,用层层通道增加了实体经济融资的时间成本。第二类重点整治对象是违法违规、扰乱市场秩序的金融机构和不法经营集团。

  但是,肖远企也强调,对交叉金融业务的整治应进行具体分析和辨别,对于有利于支持实体经济、有利于降低金融风险的交叉金融业务,银保监会将支持其发展。“对通道业务我们一开始就不是一刀切,而是非常有针对性,做到精准打击。”肖远企说。

  开展银行理财子公司配套制度建设 加强理财业务风险监测

  2018年,资管行业迎来“资管新规”、“理财新规”等新管理办法,自《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实施以来,已有4家银行设立理财子公司申请获批。银保监会创新部副主任廖媛媛表示,目前银保监会正在稳步有序地推进理财子公司改革工作。同时,其他多家银行也在抓紧开展申报理财子公司的工作。

  “对于理财子公司的设立,银保监会把握的原则是:积极稳妥推进,成熟一家、批准一家,引导资金逐步有序进入市场,维护市场的稳定。”廖媛媛表示,下一步,银保监会将抓紧开展理财子公司的配套制度建设,例如理财子公司的净资本、流动性管理等方面的一系列监管制度,及时完善监管规则体系。同时加强理财业务风险监测,主动防范化解风险。

  三方面“补短板” 公司治理等领域管理规则有望完善

  肖远企透露,2019年,银保监会将继续在“补短板”上下功夫,主要从三方面补齐监管“短板”。

  第一是“补”空白,即在一些监管空白、交叉领域,建立相关监管制度,实现监管覆盖。例如资产分类中的非银行信贷类资产在机构资产中已占比近半,亟需进行有针对性的分类和监管。

  第二是对不适应现有情况的制度进行及时“修补”。例如在公司治理方面,随着一些机构的组织形态发生变化,有必要对股权架构、治理主体、行为规范等规则进行完善。

  第三是“补”新领域监管“短板”,针对出现的新产品、新机构、新经营模式、新风险,适时推出相应制度。肖远企表示,例如对金融科技的监管,目前还未有较为系统的规则,监管仍在观察、分析阶段,如果金融科技与金融结合紧密程度加深、影响加大,将适时、逐步推出一系列新监管制度。

  研究新的金融开放措施 鼓励专业外资金融机构进入中国

  2018年,为落实我国金融业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的要求,银保监会出台了放开外资保险经纪公司经营范围、放宽外资银行市场准入等政策,金融业对外开放稳步推进。

  谈及2019年银行业和保险业的对外开放计划,肖远企表示:“今年要研究新的开放措施,使开放范围更广、力度更大一些,特别是要让一些专业性的外资机构能够进入到市场,让在某一个专业领域合规经营意识比较强烈的外资机构,来补充我们金融体系的一些不足或促进相互之间共同成长。”

  肖远企表示,目前,我国金融领域十分需要专业的产品、专业的技术、专业的人员,银保监会希望通过一系列扩大开放的举措,吸引更多专业外资金融机构,使外资机构在中国发挥更大作用。

编辑: 王雨馨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防风险、补短板 2019年银行保险业一大波新规在路上

在防风险、补短板的思路下,银保监会将采取更有针对性的防风险手段,避免“一刀切”,同时强化“补短板”工作,在监管空白和交叉领域,及时制定与修改相关规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