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言】资本市场2019:政策促市场修复 科创板将带来结构性行情

2019-01-13 05:3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3日消息(记者 王雨馨)中国经济正在从高速发展迈向高质量发展,而在这个过程中,资本市场将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

  刚刚过去的2018年,在内外部多重因素的影响下,A股市场各大指数深幅调整,市场表现较低迷。2019年悄然而至,变革之中中国资本市场会如何演绎?A股能否迎来修复行情?投资机会在何处?

  政策促市场修复

  近期,高层会议中资本市场改革被频繁提及。

  2018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资本市场在金融运行中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作用。“要通过深化改革,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完善交易制度,引导更多中长期资金进入。”

  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于2018年12月末组织召开的资本市场改革与发展座谈会上,与会代表也认为,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已形成高度共识,即将进入“一砖一瓦”的实施阶段,将加快推进。

  会议还明确未来资本市场的改革将主要朝五个方向前进:一是要更加注重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强化上市公司治理,严格退市制度。二是要强化信息披露制度,切实做好投资者保护。三是要坚决落实市场化原则,减少对交易的行政干预。四是要借鉴国际上通行做法,积极培育中长期投资者,畅通各类资管产品规范进入资本市场的渠道。五是监管部门要加强与市场沟通,积极倾听市场声音。

  “从近期高层会议集中释放的利好措施来看,政策底有明显迹象。”京东数字科技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表示,诸多利好政策在缓解股票质押流动性风险、提振市场信心等方面集中发力,资本市场长期制度建设也在持续推进。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政策环境的改善、经济结构的调整、体制改革的深入等因素,将稳步提升中国资本市场的活力。”

  在改革红利逐步释放下,2019年资本市场是否会迎来修复?银河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院院长刘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股市修复要依赖于各项宏观政策,如减税降费等措施的落实到位,促进实体企业资产负债表的改善,以筑牢业绩底部。“2019年资本市场的修复,以时间换空间不可避免。预计这个修复过程将贯穿上半年延续至三季度,届时市场底部将渐渐清晰。”

  结构性机会增多

  刚刚结束的交易周内,A股市场完成探底并逐步上扬。上证综指全周累计上涨1.55%,深证成指周涨幅为2.60%。展望整个2019年,A股市场总体表现如何?存在哪些投资机会?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向记者表示,预计2019年总体行情以窄幅波动为主,美元加息及美股熊市或将牵连A股,但科创板+注册制将为投资者带来结构性行情。

  多家券商认为,A股市场下半年或迎来转机,结构性机会增多。

  中信证券研判,2019年A股将迎来未来3年-5年复兴牛的起点,预计大盘第一季度盘整,第二季度开始逐渐进入盈利和估值修复共振的上行阶段。下半年将有转机,市场流动性前低后高。

  太平洋证券认为,A股在春节期间有望迎来一轮反弹行情。之后企业盈利受库存周期下行拖累,市场或将重回底部,而在经济拐点确认后,年末市场有望重新走强。“财政减税、国企改革等利好政策信息,以及美国加息周期可能延缓等因素,将使得市场在底部区域出现结构性机会。北上增量资金和企业回购规模将成为决定结构性行情高度的关键因素。”

  “从当前到2019年年底的中国股市可能会经历风险继续释放与机会显现的阶段,时机把握较为关键。”中金公司建议,配置方面投资者可关注下跌时间长、估值低、预期已经较为悲观的部分板块边际改善机会;关注符合中国消费升级与产业升级趋势的优质龙头;相对看淡近年受供给侧改革支持、未来需求放缓更明显、估值风险释放尚不充分的板块。

编辑: 马文静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新言】资本市场2019:政策促市场修复 科创板将带来结构性行情

2019年悄然而至,变革之中中国资本市场会如何演绎?A股能否迎来修复行情?投资机会在何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