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数说信任——评最值得投资者信任的上市公司

2019-01-14 16:48:00来源:央广网

  2018年的A股经历了一轮“寒潮”,沪指全年剧烈波动,由于非理性等因素,一些股价调整幅度较大,其中不乏有康得新、康美药业这类被市场认为是“大白马”的股票。A股经历“寒潮”既有宏观经济调整、新旧动能转换带来的阵痛,而与此同时,上市公司信任度的缺失,也是无法回避的重要方面。

  例数2018年的A股市场,从上市公司基本面的角度来看,并不平静。先是2018年1月獐子岛事件,再到新疆火炬上市解禁后的大比例减持,最近又有唐德影视高管承诺增持却实际减持股份、并因此收到交易所的监管函等。这些个别案例,在导致相关股票投资者大幅亏损的同时,也使得投资者对于上市公司的信任带来了挑战。

  “诚信者,天下之结也”。在社会交往中,人与人之间需要基本的信任,诚信是一个人、一个企业的立身之本;上市公司及其背后千千万万的投资者之间,更需要基本的信任,这也是维护市场经济秩序的重要原则,上市公司应当成为可以令投资者信赖的平台。前述案例还只是A股上市公司与投资者之间信任程度不足的一个缩影,除此之外,也不乏损害投资者利益的案例。

  股市是宏观经济的“晴雨表”,投资者对于上市公司的信任度就是投资信心树立的“温度计”,因此来自于投资者的信任,是上市公司发展的“助推剂”,是中国资本市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压舱石”。截至目前,上市A股数量已经多达3500只以上,在这上千家公司当中,投资者应当如何遴选值得信任的目标?如何通过投资来实现合理回报、分享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成果?

  对此笔者认为,提高投资者对上市公司的信任度,还需要从三个方面来着手:首先是上市公司的自律,要更加清醒地认识到公司的发展,是离不开广大投资者的鼎力支持,更离不开投资者对于公司的信任,如果丧失了投资者信任,公司也将寸步难行;其次是监管部门的规范和约束,对于损害投资者利益、损害投资者信任度的违法违规行为,应当给予严厉打击,要让违法违规主体感受到投资者信任的弥足珍贵;最后,媒体更应当成为投资者信任度的监督者,站在客观独立的立场上,让守信、透明经营的公司得到褒奖,让失信、暗箱操作的公司受到惩罚,以此来促进资本市场良性发展,并给投资者带来指引。

  在媒体监督责任方面,作为中央重点新闻网站的央广网,迈出了勇敢且颇具创新性的一步。经过3个多月紧锣密鼓的筹备,央广网“最值得投资者信任的上市公司”评选活动各项投票、评审工作拉下帷幕,央广网“最值得投资者信任的上市公司”30强榜单,为上市公司赢得投资者信任作出指引,为树立投资者信息提供榜样。

  对于任何一个评选活动,评选标准的公平、合理是至关重要的,这直接决定了评选结果的公平、正义。央广网的本次评选,首先严格设置了“一票否决制”:取消近三年内存在信披违规记录的上市公司,或遭处罚记录的上市公司的参选资格。毕竟存在信披违规记录甚至是处罚记录的公司,无论如何也无法作为赢得投资者信任的“榜样力量”,此项“一票否决制”打消了那些存在过违法违规行为的公司维护评选的公平、正义。

  不仅如此,值得投资者信任的上市公司,还应当是重视投资者回报、能够给投资者带来回报的高质量公司。因此,本次评选还构建了以“企业护城河、盈利能力、财务健康指数、成长能力、现金流量、经营效率”六大维度为考评标准的优质公司模型对上市公司进行脱水严选,并设置了“连续三年信用评级为A且净利润为正”的条件,力争通过深度挖掘行业、企业价值,让专注发展的优质上市公司脱颖而出。

  事实来看,本次30强榜单的入选公司,都是A股市场是响当当的优质公司,特别是“优中选优”、荣获了“九鼎奖”的9家上市公司,不仅在所处行业中具有明显的领先优势,更是德才双丰收、给投资者带来了较好回报。从这9家公司的所处市场分类,沪市占有4席,深市主板占有3席,中小企业板块和创业板各占1席。我们还是从财务分析的角度,来审视一下这9家公司的突出优势:

  1、盈利能力

  对于考量一家公司的盈利能力,最重要的财务指标就是净资产收益率,这个财务指标带来了单位股东财富所能够带来的利润金额,也是国际上通用的财务分析理论框架体系——杜邦分析的分析起点。

  从荣获了“九鼎奖”的9家上市公司的净资产收益率(2018年为年化数据,算术平均,下同)来看,不仅显著高于A股所有公司的净资产收益率平均值,而且在最近3年中指标表现平稳;即便是在2018年上半年市场整体盈利压力较大的条件下,这9家公司依然能够录得平稳的净资产收益率。

  不仅如此,从公司财务分析的角度来看,平稳的净资产收益率所代表的盈利能力稳定性,远比偶尔较高、但波动剧烈的净资产收益率更好,因为平稳的净资产收益率依赖于公司经营的平稳程度和业务的成熟度,能够给投资者带来稳定的回报预期。在这一方面,荣获了“九鼎奖”的9家上市公司可谓是突出的代表。

  2、现金流量

  除了盈利能力之外,上市公司的盈利质量也日趋受到投资者的重视,其中现金流量表现更是备受关注,毕竟如果没有充沛的现金流量支撑,再高的账面利润也可能无法避免短期流动性危机,这一点在今年的A股市场中体现的尤为明显;同时,现金流量也是考量上市公司盈利真实性的一杆标尺,参照很多存在财务造假行为的案例,都可以从现金流量与账面利润之间的差异中找到端倪。

  我们选取了“经营活动净现金流/利润总额”这一指标,作为考量盈利质量的核心指标,因为经营活动净现金流带了公司日常业务带来的现金流入能力,与公司主营业务机密相关,且是创造股东价值的最核心要素。

  相比而言,荣获了“九鼎奖”的9家上市公司同样经受住了考验,数据显示这9家公司的“经营活动净现金流/利润总额”指标从未低于过70%,堪称是整个市场的典范,引领了A股市场的核心价值体现。

  3、股价表现

  无论是盈利能力还是盈利质量,最终都将体现在上市公司给股东带来的回报方面,这既包括上市公司对于股东的分红回报,更体现在相关上市公司的股价表现方面;从长期的股价走势来看,市场从来不会亏待一家优秀的公司,也从来不会放过一家劣质的公司。

  通过数据分析可以发现,在过去的两年多时间里,沪综指从2016年初的2737.6点,到2018年6月末的2847.42点,几乎没有任何涨幅,从整体来看A股的投资者并未能从股票投资中分享中国经济发展的硕果;但其实这只是表象,抛开这些高溢价、但质量底下的“概念股”,荣获了“九鼎奖”的9家上市公司股价表现则明显更加强劲,与市场整体形成了鲜明对照:

  根据数据统计(前复权),上述9家公司平均涨幅高达103.49%,这也就意味着在过去的两年多时间里,投资者如果将“九鼎奖”的9家上市公司作为一个资产包、平均买入的话,在A股市场整体并未上涨、甚至很多股票下跌的同期,截止到2018年6月末就已经实现账户资产的翻番;从这9家上市公司的具体数据来看,累计涨幅最小的也将近30%,而累计涨幅最大的五粮液更是给投资者带来了近两倍的回报。

  本届“最值得投资者信任的上市公司”评选汇集了财经垂直媒体、研究机构、财经大数据公司、广大投资者的集体智慧,联合WIND、证券市场红周刊、投资家、益学堂、通联数据、挖优狗等媒体和机构,即时分享和互动交流,并实现了多平台同步线上投票。

  在三个月的评选过程中,评选组始终坚持循序渐进、步骤严密的作业流程。为了体现指标的连续性、稳定性和有效性,本次评选仅选取了2016年1月1日前在沪深交易所上市的3000多家公司为总样本,以便对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质量、财务经营指标、大数据舆情等进行连续三年的考察、追踪,以保证评选结果的有效性、公正性。(文/刘清扬)

编辑: 王梦妍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数说信任——评最值得投资者信任的上市公司

A股经历“寒潮”既有宏观经济调整、新旧动能转换带来的阵痛,而与此同时,上市公司信任度的缺失,也是无法回避的重要方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