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格力电器换届 未来新的增长点从何打开?

2019-01-17 08:1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7日消息(记者 王雨馨)延期七个多月的格力电器(000651)董事会换届结果终于尘埃落定。

  16日晚间,格力电器发布公告称,公司第十一届董事会审议通过《关于选举董事长的议案》,选举董明珠为公司董事长,同时续聘董明珠为公司总裁。这意味着,董明珠将带领格力走入下一个三年,在家电行业竞争日趋激烈的背景下,未来格力新的增长点在哪,成为了业内广泛关注的问题。

  延期逾七个月 换届结果终“落锤”

  格力前一届董事会任期本应于2018年5月31日届满,但换届并没有如期到来。同年6月,格力电器发布公告表示,公司董事会、监事会换届将适当延期。

  “鉴于新一届董事会、监事会的董事、监事候选人提名工作仍在进行中,为有利于相关工作安排,保持董事会、监事会工作的连续性及稳定性,公司董事会、监事会换届选举工作将适当延期。同时,公司董事会各专门委员会和高级管理人员任期亦相应顺延。”格力当时在公告中解释称。

  在延期7个多月以后,格力换届结果终于尘埃落定。

  16日深夜,格力发布公告,称第十一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选举董事长的议案》,以同意9票,反对0票,弃权0票,选举董明珠为公司董事长。

  同时,续聘董明珠为公司总裁,续聘黄辉为公司执行总裁,续聘望靖东、庄培、谭建明为公司副总裁。此外,股东大会表决通过2018年半年度利润分配预案,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6元。

  未来格力新的增长点在哪儿?

  2012年5月,时任副董事长、总裁的董明珠接替朱江洪出任格力集团董事长、法定代表人。从那时候算来,董明珠在格力董事长的位置上已经干了6年有余。在此期间,格力净利润和营收总体实现较快增长。

  2012至2017年,格力电器营收从993.16亿元增长至1482.86亿元,净利润由73.80亿元增长至224.02亿元。对于2018年,董明珠在本次股东大会上透露,预计将实现2000亿元的营收,税后利润超过260亿元。

  如今,董明珠将带领格力走入下一个三年,格力会采取怎样的发展战略?未来新的增长点在哪儿?这是业内广泛关注的问题。

  空调仍是格力的核心产品。数据显示,2017年格力电器的空调收入为1234.1亿元,占总营收比重为83.22%,同比增加近2个百分点。

  在智能装备上,格力2017年收入为21.26亿元,占比为1.43%,同比增长约1.3个百分点。然而,智能装备业务的毛利率仍较低,且远低于公司整体毛利率。显然,公司的业绩没能受益于智能设备的布局。与此同时,格力手机的销量仍不理想,在新能源汽车上的推进速度未达预期。

  分析人士指出,格力的产品线相对来说比较单一,核心产品是空调,主要的销售额也来自于空调;其他版块的发展还是比较薄弱,尚不能对公司业绩形成有力支撑。这些因素成为了未来阶段,格力获得新增长点的一个挑战。

  对于这一担忧,在16日的股东大会上,董明珠表示,格力电器要成为国际化,科技型的新企业,空调永远是格力的主业,相信未来十年,空调老大的地位不会变。“未来5年,格力电器产业规划包括空调、生活电器、高端装备、通信设备四大板块。”

  “家电行业竞争日趋激烈,板块的多元化发展,将成为未来格力打开新的增长空间的关键点。”业内普遍认为。

  董明珠在格力2019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上表示,格力到2023年实现6000亿的目标。而这一目标是否能实现?颇待市场验证。

编辑: 马文静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格力电器换届 未来新的增长点从何打开?

这意味着,董明珠将带领格力走入下一个三年,在家电行业竞争日趋激烈的背景下,未来格力新的增长点在哪,成为了业内广泛关注的问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