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步伐加速!科创板注册制整体实施方案获批

2019-01-24 07:3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24日消息(记者 王雨馨)科创板的脚步正越来越近。

  23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召开,审议通过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总体实施方案》、《关于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实施意见》。

  多位分析人士认为,上述《方案》与《意见》的获批,显示出了我国资本市场加速改革的信心和决心。科创板的推出有利于我国新经济发展和新产业培育,完善多层次股权市场建设,增强市场活力。

  科创板实施方案获批 相关准备工作正加紧推进

  “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重要举措。”会议指出,要增强资本市场对科技创新企业的包容性,着力支持关键核心技术创新,提高服务实体经济能力。要稳步试点注册制,统筹推进发行、上市、信息披露、交易、退市等基础制度改革,建立健全以信息披露为中心的股票发行上市制度。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科创板和注册制的同步推进,是A股市场化改革、法制化改革以及走向国际化的一个重要突破。《方案》与《意见》的获批速度超出市场普遍预期,充分表明了中央推进我国资本市场改革的决心与信心。

  在科创板实施方案获批的同时,与之相关的准备工作日前也正加紧推进。

  “证监会正日夜工作推动在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和试点注册制尽快落地。”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第二十三届中国资本市场论坛上表示。

  22日召开的上海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金融工作局局长郑杨透露,设立科创板及试点注册制的工作目前进展顺利,正稳步推进,近期会对一些规则、制度征求意见。“上海将全力配合中国证监会和上交所推动科创板尽快落地,现已形成了配套推进的协调机制和工作方案,正在抓紧筛选优质企业,做好试点企业的储备。下一步将抓紧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营造良好的配套环境,全力配合做好方案的制定、规则的完善、配套制度的建立、技术系统的开发等工作,以及做好宣传推广、政策解读;二是培育、筛选后备企业,三是强化服务保障,对标科创板企业的标准和特点,做好企业上市前后的服务保障。

  上海证监局局长严伯进也表示,证监会已经把在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并且试点注册制作为系统主要任务,正在集全系统之力,由各个部门共同努力全力推进。

  “一方面,围绕支持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证监会将进一步强化工作联系机制,发挥上海金融中心的优势,鼓励本地的证券公司、基金机构等市场主体加强对科创企业的资金投入。另一方面,为科创板上市企业事中、事后监管做好准备,为科创板稳妥起步打好基础。”严伯进称。

  作为重要的增量改革 对资本市场影响几何?

  各层面的频频动向表明,科创板的脚步越来越近。作为资本市场增量改革,补齐服务科技创新短板的一项重要举措,它的到来,将对我国资本市场产生怎样的影响?

  “长期来看,作为中国资本市场重要的增量改革,预计科创板对现有市场会产生竞争性作用。”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认为,增量企业融资需求,需要增量的资金与机构投资供给,也需要金融服务加速开放来配合。中期来看,创业板、新三板等的优质企业多了新的资本市场方向,融资、交易更有利,部分估值中枢将上升。短期来看,一些创投概念的炒作会逐渐回归理性,领先的创投公司有望兑现收益。

  中信证券认为,科创板的落地有助于扩大资本市场早期优秀科技公司的供给,短期可能造成市场资金分流,但不改变基本面扎实、成长性明确的科技公司的长期上行走势。“当前A股科技股公司市值占比显著偏低,仅为8%左右(美股为26%)。优秀有竞争力的早期公司引入有助市场长期向好,A股科技公司市值占比必将持续提升。”

  据悉,科创板与注册制的落地,五大领域中的企业将受重点鼓励,包括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和新材料,新能源及节能环保,生物医药,技术服务。与此同时,国家发展改革委将加快推进促进创业投资行业发展的政策措施,确保创投税收优惠政策落实,配合推出科创板。

  “因此,我们认为,科创板相关工作将加紧开展,科创板推出有利于提升科技创新企业的风险偏好,利好资本市场中的成长板块。”国盛证券称。

编辑: 马文静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步伐加速!科创板注册制整体实施方案获批

专家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科创板和注册制的同步推进,是A股市场化改革、法制化改革以及走向国际化的一个重要突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