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首单银行永续债明日发行 创新资本工具加速落地

2019-01-24 07:0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4日消息(记者 马文静)永续债、优先股、可转债……2019年开年,商业银行“花式”资本补充行动已经轰轰烈烈展开。

  中债信息网22日的公告显示,中国银行将于125日发行2019年第一期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这意味着我国首单商业银行永续债将落地。

  此外,118日,九江银行称拟非公开发行境外优先股总数不超过1亿股,发行总金额不超过等值人民币100亿元,用于补充该行其他一级资本。121日,平安银行公开发行的260亿元可转债完成申购。

  专家指出,随着金融去杠杆的继续和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加强,预计在未来一段时间,银行资本补充的压力仍将存在。市场分析人士预计,首单永续债发行之后,有望向其他高信用等级银行推开;在政策支持下,转股型二级资本债券、含定期转股条款资本债券等更多创新型资本补充工具有望陆续发行。

  首单商业银行永续债将落地

  千呼万唤之中,首单商业银行永续债即将落地。117日,中国银行获银保监会批准发行不超过400亿元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即永续债)。122日,中债信息网挂栏公告显示,中国银行2019年第一期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将于125日发行。

  中国银行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的募集说明书显示,本期债券的发行首日和簿记建档日为125日,发行期限为125日至129日。本期债券募集资金在扣除发行费用后,将用于充实中国银行其他一级资本。

  东方金诚首席金融分析师徐承远指出,在同业资产、理财产品非标投资面临补提资本的环境下,国内商业银行在面临资本补充压力的同时,存在其他一级资本补充工具缺失的困扰。

  正因为此,20181225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多渠道支持商业银行补充资本有关问题,推动尽快启动永续债发行。会议三周之后,中国银行发行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即获批,获批后一周内即将发行,可谓“火速”落地。

  在市场分析人士看来,中国银行此次发行永续债预示着商业银行资本工具补充将进入新的阶段。央行副行长朱鹤新在国新办发布会上也表示将“以永续债为突破口推进银行补充资本”。中信证券首席银行分析师肖斐斐判断,中行永续债发行具有试点性质,后续将很快向股份行、城农商行推开。徐承远则认为,考虑到永续债对发行人主体信用等级要求较高,未来永续债发行主体或更多集中于主体AA+级(含)以上商业银行。

  据长城证券初步测算,中国银行发行400亿元永续债可提升其他一级资本占资本净额至约8%。按照此比例,28A股上市银行中,有22家需要补充其他一级资本,可通过发行永续债增加资本金5010亿元。20183季度,上市银行平均杠杆率为6.6。因此,长城证券认为,这些资本可新支持约3.3万亿的信贷投放。

  上市银行开年多渠道“补血”

  2018年如火如荼进行的银行“补血潮”在2019年开年得到延续。永续债、优先股、可转债……银行各类“补血”方式轮番上场。

  不仅中国银行永续债落地引发市场关注,近期上市银行可转债关注热度也持续上升。除平安银行完成申购的260亿元可转债以外,尚有1200亿可转债已获批待发行。其中,交通银行待发行可转债规模600亿元、中信银行待发行可转债规模400亿元、江苏银行待发行可转债规模200亿元。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向记者表示,从宏观上来看,在“六稳”要求下,要实现经济稳增长、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就需要银行加大信贷投放,但资本约束制约着银行信贷投放的能力的增强,银行资本补充刻不容缓。而从微观上来说,多渠道“补血”有助于夯实银行自身资本,提高抵御风险的能力。

  除此之外,徐承远指出,我国商业银行监管体系继续向国际靠拢,宏观审慎评估(MPA)、总损失吸收能力(TLAC)等监管政策对商业银行资本充足水平提出更高要求。

  “资本补充是一个长期的问题。预计在未来一段时间中,银行资本补充的压力仍会存在。”曾刚向记者表示。他认为,在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方向下,银行资本补充的需求仍然迫切,资本补充工具的创新是必然选择。

  事实上,早在20183月,央行等五部委就联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支持商业银行资本工具创新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推动修改有关法律法规,为商业银行发行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等资本工具创造有利条件。

  多位分析人士向记者表示,随着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的发行,预计《意见》中提及的转股型二级资本债券、含定期转股条款资本债券和总损失吸收能力债务工具等创新资本工具有望加速落地。

编辑: 王雨馨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首单银行永续债明日发行 创新资本工具加速落地

永续债、优先股、可转债……2019年开年,商业银行“花式”资本补充行动已经轰轰烈烈展开。市场人士预计,首单永续债发行之后,更多创新型资本补充工具有望陆续发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