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罗汉堂首份报告为什么聚焦在人类的技术焦虑问题

2019-01-25 09:49:00来源:央广网

  半年多以前成立的罗汉堂今日发布第一份研究成果——《数字技术与普惠性增长》研究报告。该报告由本特·霍姆斯特罗姆、克里斯托弗·皮萨里德斯、迈克尔·斯宾塞3位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领衔,协同罗汉堂研究团队及5位世界一流经济学家共同完成。在瑞士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首次公开亮相。

  报告以中国数字经济发展为样本,认为在中国,电子商务、移动支付和金融服务相关的增长模式,具有“惊人的普惠性”,并倡议各国应尽早、尽量广泛地普及数字技术。

  而对于数据隐私、技术失业、平台竞争等人类的技术焦虑,罗汉堂的学者们也一一回应,“把现实情况与妄断推测和焦虑情绪区分开”。

  为什么罗汉堂的首份报告为什么会选择数字技术与普惠性这个命题?

  据记者了解,这正是来自于诺奖学者们对“近期一些国家出现的负向讨论”的平衡关切,这个共识可谓“一拍即合”。

  陈龙回忆,最早响应的斯宾塞,他是200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紧接着是2016年诺贝儿经济学奖获得者本特·霍姆斯特罗姆,最终包括三位诺奖得主在内的8位学术委员,全力参与了报告的相关工作。

  半年的时间内, 8位学者投入了巨大的精力,通过互联网、电子邮件开启了一场罕见的全球学术协同研究。

  2018年平安夜,这是国外的专属假期,深夜十点了,斯宾塞还给陈龙发来了长长的修改意见,并抱歉地说,明天休息下,还要继续修改。而霍姆斯特罗姆的圣诞和元旦两个假期,也都在课题的讨论中度过。

  斯宾塞是世界上研究经济不均增长的权威,他一直试图在数字经济的新背景下,更新自己的研究,也更早地对中国的普惠实践产生了兴趣。

  2017年中,他携妻子专程来到了杭州,专程拜访了这家叫做阿里巴巴的公司。当时杭州的都市快报,记录了一天早晨,他和支付宝大楼里一群睡眼朦胧的程序员们挤电梯的场景。

  在支付宝大楼,他一度对办公室墙上的投屏码产生好奇,只需要输入简单的数字密码,电脑中的PPT就可以瞬间投身到电视屏幕上。“是Wi-Fi吗?还是蓝牙技术?,为什么可以这么快?”

  这位经济学家和他的妻子,因为这些细节,对中国科技发展和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尤为赞叹,

  而这一次深度观察中国数字经济实践的旅程,最终也没有辜负这些世界上最聪明的大脑。几位诺奖得主和其他学术委员们从中国的普惠实践获得了对数字技术发展的启发。

  罗汉堂秘书长陈龙说,“技术从来都是改变人类命运的重要力量”,技术在不断的渗透和影响着经济、商业和生活,然而长久以来它犹如一个黑箱,我们对它所知甚少。其结果,往往是,在如何拥抱技术的讨论中,产生诸多焦虑。

  在陈龙看来,与此前的技术革命相比,数字革命有两个根本不同:一是数字技术普及的低门槛:全球已经有超过42亿的人使用互联网,即便低收入国家中,超过60%的人有了移动手机。另外,数字化信息的低使用成本和非竞争性:和石油不同,数字化信息可以低成本地使用无数次。

  这两个特征对解决“发展不均衡”的矛盾,助推全球范围内实现普惠性增长,具有深远的意义。

  来自中国淘宝的案例,让研究者们看到,妇女、穷人、少数民族和残障人士等弱势社会经济群体,能够在数字经济中获得前所未有的服务和赋能,而不发达和偏远地区也可能迅速缩小在市场进入方面与发达地区的差距,经济得到提振。

  《数字技术与普惠性增长》报告全文共150页,披露了包括阿里巴巴经济体在内的诸多核心事实和数据。“中国向我们展示了快速应用数字技术促进卓越增长的生动例子。”报告如是论述。

编辑: 王梦妍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罗汉堂首份报告为什么聚焦在人类的技术焦虑问题

报告以中国数字经济发展为样本,认为在中国,电子商务、移动支付和金融服务相关的增长模式,具有“惊人的普惠性”,并倡议各国应尽早、尽量广泛地普及数字技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