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卖难=饱和?车市拐点透露消费新变局

2019-01-29 09:19:00来源:半月谈

  在汽车行业内,无论是主机厂、经销商还是研究者,都坚持一个观点:房子好卖的时候,就是汽车难卖的时候。两者此消彼长的关系非常鲜明,以至于汽车销售和房地产销售之间形成了“跷跷板”的格局。然而,2018年,房子并没有特别好卖,汽车还是遭遇了被业内称为“近28年来的销售拐点”,汽车消费正出现新变化。

  汽车销量28年来首度下滑

  家门口的电梯里不到一周就换了好几款汽车广告,楼梯口的电子屏也是汽车广告,走在大街上被人发的传单还是汽车广告……人们直观地感觉到:“汽车不好卖了!”

  江苏是全国乘用车销量最大的省份之一,作为当地较大的汽车销售企业协众集团的销售负责人,马宁感受到了市场行情的明显变化——传统汽车销售的“金九银十”没有了,2018年10月份,当地汽车销量出现大面积下滑。

  “有些经销商现金流已经断了。”部分江苏的汽车销售企业负责人表示,市场难以消化时,主机厂没有及时调整产能,新车被强压到经销商环节,导致许多经销商库存超过3个多月,现金流出现困难,不得不亏本销售。即便如此,年底几个月普通汽车销量仍不见起色。

  江苏销售下滑是全国的缩影。有关研究机构分析,预计2018年中国乘用车销量将下降1.6%,这也是28年来市场首次年度销量下滑。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徐长明说,就算国家降低购置税也难以让销售有明显增长,汽车行业将遭遇短期困难,建议厂家要做好2019年产销零增长的打算。

  “拐点”意味着中国人对汽车的需求发生新变。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说,从目前形势来看,产销高速增长的时期可能已经过去,低增长恐怕是未来发展的一个常态。汽车销量低增长有经济的原因,更重要的是消费需求在变。

  需求分化,二手车成“香饽饽”

  “如果退掉市区的出租房住回郊区去,我需要一辆车。”刚硕士毕业4年的张涵计算着生活成本:南京市区租房要2000多元,如果买一辆10多万元的轿车,月供和现在的房租差不多,买车另外还需要几万元的首付。由于短期内经济比较吃力,张涵打算考虑二手车。

  作为南京大明路的一名二手车经销商,陈长江见证了这两年二手车市场的火热,“几乎是收一辆卖一辆,有刚拿到驾照的人买来练手,也有预算不足的买二手名牌”。

  马宁也认为,二手车的销量确在迅速增长。“虽然整体毛利润在下降,但二手车已经成为公司的一个重要利润来源。”二手车的热销也让线上二手车平台成为资本角逐的焦点。

  “现在新车普遍存在售价低于进价的情况,卖新车要赚钱,只能捆绑增值服务。”南京明匙路上一家4S店的销售张峰说。花样翻新的各类捆绑服务套路让张涵这样的价格敏感群体望而却步。

  价格敏感群体走到前端,意味着汽车需求到达一个初步饱和阶段。据公安部统计,截至2018年9月,全国汽车保有量2.35亿辆,汽车驾驶人达3.63亿人。在私家车保有量前三位的省市中,江苏每5.72人就拥1辆私家车,山东每5.76人拥有1辆私家车,广东每6.65人拥有1辆私家车。

  低端车逐步饱和,高端车持续优化

  价格敏感群体的到来,让中低端汽车的销售遭遇考验。南京市场的经销商普遍表示,销量下滑影响最大的主要是大众等常见品牌以及国产品牌20万以内的中低端汽车。这类汽车近年来改款变得更加频繁,以优化性价比吸引顾客。

  中低端销路不畅,高端汽车销量却在上涨,凸显了汽车消费的两极分化倾向。协众汽车销售宝马、奥迪、雷克萨斯等品牌汽车,其统计显示,2018年到店看车的人二次购车的要多于首次购买,成交客户中买第二辆以上车的占了六成以上,而且很多人看上的都是高端品牌。

  江苏省汽车行业协会秘书长史小平等表示,汽车销售市场正呈现出低端逐步饱和、高端持续优化的特点。这样的变化与当前经济发展的阶段有关,也表明整个汽车工业要按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不断发展完善。同时,应当通过相关政策对汽车的消费进行引导,形成节能、环保、适用、灵活的消费需求结构,为汽车工业健康可持续发展输入长足的动力。(杨绍功)

编辑: 王雨馨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卖难=饱和?车市拐点透露消费新变局

有关研究机构分析,预计2018年中国乘用车销量将下降1.6%,这也是28年来市场首次年度销量下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