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能源汽车产业竞争将加剧 恒大再布局新能源汽车

2019-01-30 16:2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30日消息(记者 王梦妍)29日晚,恒大健康(0708.HK)发布公告,旗下瑞典电动汽车公司NEVS与柯尼塞格签订合作协议,双方将组建成立一家合资公司,致力于研发和生产制造世界最顶级新能源汽车。根据协议,恒大NEVS持股65%,为第一大股东,柯尼塞格持股35%,同时合资公司使用柯尼塞格的技术专利和品牌。

  从去年下半年至今,恒大已经先后通过入股广汇集团,并购瑞典电动汽车企业NEVS,收购动力电池企业卡耐新能源等一系列动作,完成了动力电池研发生产、整车研发、制造、销售流通的全产业链布局。五个月内,恒大在新能源车领域的公开投资已超过270亿人民币。

  对于成立合资公司的目的,公告指出,致力于研发和生产制造世界最顶级新能源汽车。对于上述交易,恒大健康表示,NEVS入股目标公司,并与柯尼塞格组建一家合资公司生产新一代电动汽车,相信能增强本集团在全球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战略布局,实现战略协同和快速发展。

  平安证券研究所最新披露的《新能源汽车产业蓝皮书(2018)》认为,新能源汽车产业正经历由慢到快、由量到质的关键爬坡期,2020年后即将迎来补贴退出后的平价时代。补贴逐步退出将引导新能源汽车行业进入市场化有序竞争。预计高续航、高能量密度车型将获更强的支持力度。

  与此同时,政策春风劲吹,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汽车市场未来仍存在增长空间。

  29日,发改委联合十部委发布《进一步优化供给推动消费平稳增长 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方案(2019年)》,《方案》指出,2019年影响汽车行业和汽车发展的环境总体上是积极的,在国民经济发展质量稳步提升、排放标准升级、新能源乘用车积分制度实施、智能网联汽车快速发展等因素的推动下,我国汽车产业将在高质量发展方面取得更多的进展。《方案》预计,新能源汽车产销量2019年有望突破150万辆。

  民生银行研究院研究员郭晓蓓表示,汽车作为热点消费领域,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中占据相当比重。2018年我国汽车销量28年以来的上涨惯性被打破,汽车制造业利润同比下降4.7%,可以说,这是导致消费增速下滑的主要因素。因此,推动消费平稳增长的重要前提是要设法稳住汽车消费这一“大头”。

  “近年来,受骗补事件及补贴倒退影响,我国新能源汽车指数大幅缩水,产销量增速放缓。”郭晓蓓认为,《方案》提到要持续优化新能源汽车补贴的结构,坚持扶优扶强的导向,将更多的补贴用于支持综合性能先进的新能源汽车销售,核心是要鼓励发展高技术水平的新能源汽车。

  同时,随着消费进一步升级,汽车产业智能化、电动化、共享化发展也将是必然趋势。日前,滴滴与北汽新能源共同成立合资公司--京桔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合资双方将基于EU5优化车联网与车辆管理系统,开发专门用于共享出行的定制网约车,探索面向未来出行生态的车联网系统,构建“车联网+大数据+电动化+定制化”的智慧出行模式。

  政策支持是对产业方向护航,但失去财政补贴对售价的保护,新能源汽车尤其是纯电动汽车将直面市场需求的检验,续航里程短板和充电效率低下如何应对用户需求?新能源汽车产业的高速演进中取得了突破性成果和规模化基础,但反思也浮出水面,新造车阵营乃至整个新能源汽车行业接下来将走向何处,还需行业内企业共同努力。

编辑: 王雨馨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新能源汽车产业竞争将加剧 恒大再布局新能源汽车

新能源汽车产业正经历由慢到快、由量到质的关键爬坡期,2020年后即将迎来补贴退出后的平价时代。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