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债券正式纳入彭博巴克莱债券指数

2019-02-01 09:08:00来源:经济日报

  1月31日,彭博正式确认,人民币计价的中国国债和政策性银行债券将从今年4月起被纳入彭博巴克莱全球综合指数,并将在20个月内分步完成。初步估算,加入该指数后,预计将有1000亿美元流入中国债券市场。

  彭博巴克莱全球综合指数是国际主流债券指数之一,彭博公司也是国际金融市场影响力较大的三大债券指数供应商之一,另外两家是富时罗素公司和摩根大通银行。

  此次被完全纳入全球综合指数后,人民币计价的中国债券将成为继美元、欧元、日元之后的第四大计价货币债券。根据截至2019年1月24日的统计数据,将有363只中国债券被纳入彭博巴克莱全球综合指数,完全纳入后,将在该指数54.07万亿美元的市值中占比达6.03%。

  “人民银行对此表示欢迎和支持。”中国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中国债券正式纳入国际主要债券指数,充分反映了国际投资者对于中国经济的信心,也是中国金融市场对外开放取得新进展的体现,将有利于更好地满足国际投资者对人民币资产的配置需求。

  彭博董事长高逸雅表示,今天的决定是中国走向更加开放、透明的资本市场过程中的重要里程碑。中国一旦被纳入全球综合指数,中国债券市场将为全球投资者提供更多机遇。

  设置20个月的纳入期则是业内惯例。彭博指数业务全球负责人Steve Berkley表示,分步纳入的方式将为投资者提供充裕的准备时间。据介绍,除了全球综合指数,今年4月起,人民币计价的中国债券也将被纳入全球国债指数以及新兴市场本地货币政府债券指数。

  彭博方面表示,此次纳入是中国人民银行、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完善了数项配套措施的结果。2018年,我国进一步明确了境外投资者投资中国债券的相关税收优惠,并全面实现全款兑付结算、上线交易分仓功能等,进一步满足了境外投资者的需求。2018年11月份,外汇交易中心平台与彭博终端连接,境外投资者通过其常用的彭博公司交易终端就可以投资中国债券。

  今年,中国债市还有被其他国际指数纳入的可能。富时罗素全球政府债券指数(WGBI)预计将于今年9月份宣布是否将中国债券纳入指数。(记者陈果静)

编辑: 王雨馨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中国债券正式纳入彭博巴克莱债券指数

31日,彭博正式确认,人民币计价的中国国债和政策性银行债券将从今年4月起被纳入彭博巴克莱全球综合指数,并将在20个月内分步完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