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银行资产质量更真实了 多家上市银行2018不良偏离度降低

2019-02-02 09:3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2日消息(记者 马文静)随着监管调整不良贷款认定口径,引导银行将逾期90天以上贷款计入不良贷款,银行业不良贷款“求真”效果正在显现。

  央广网记者梳理上市银行2018年业绩快报发现,郑州银行、平安银行、杭州银行等此前不良贷款偏离度偏高的银行在2018年末不良贷款偏离度已下降45个百分点以上,降至100%以内。

  专家指出,银行不良贷款偏离度降低,有助于更加全面、准确反映不良贷款情况,尽管短期内不良贷款的上升意味着银行需要加大拨备计提力度,对利润产生一定影响,但长期看,执行更加严格的贷款分类标准有助于银行尽快核销不良贷款,减少后续经营中的风险。

  不良认定标准趋严 上市银行资产质量“求真”

  不良贷款偏离度,是指贷款的账面分类和真实分类的偏差程度,偏离度指标值越大,意味着贷款分类准确性越低。在贷款五级分类下,不良贷款偏离度一般等同于逾期90天以上贷款占不良贷款的比例。此前,由于部分银行对于不良贷款的认定标准较为宽松,未将逾期90天以上贷款纳入不良贷款,不良贷款偏离度一直处于较高水平。

  “以前不良贷款偏离度大的时候,有些银行通过账务处理,把不良贷款隐藏了。尽管看起来好像不良率不高,但实际上没有准确反映风险。”业内人士指出。

  2017年末,A股上市银行中,华夏银行、郑州银行、平安银行、民生银行、成都银行、杭州银行等多家银行不良贷款偏离度较高,超过100%,其中华夏银行逼近200%,达190.94%,郑州银行、平安银行不良贷款偏离度分别达到173.13%、142.97%。

  2017年以来,监管一直引导银行业做实贷款分类,真实反映信用风风险。要求银行严格执行贷款分类标准,将逾期90天以上贷款纳入不良贷款即是增加不良贷款真实度的方式之一。

  各地银保监局陆续对辖内银行提出了将逾期90天以上贷款纳入不良贷款的要求。公开资料显示,去年12月,陕西银保监局筹备组印发了《关于加强辖内中小商业银行流动性风险管理的通知》,要求各法人银行机构将存量逾期90天以上贷款于年底全部计入不良。上海银保监局近日也表示,督促机构将逾期90天以上的贷款余额全部纳入不良。

  2018年6月,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在陆家嘴论坛上表示,逾期90天以上贷款与不良贷款之比,已由高峰期的近120%降至100%以内。银保监会最新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末,逾期90天以上贷款与不良贷款比例为92.8%,较上年末下降6.9个百分点。

  从近期A股上市银行披露的业绩快报看,2018年,部分不良贷款偏离度偏高的银行加速回归正常轨道。例如,郑州银行指出,2018年末,其不良贷款偏离度为95.36%,较年初下降75.77个百分点。平安银行也披露,2018年其不良贷款偏离度 97%,较上年末下降46个百分点。杭州银行不良贷款偏离度为74.07%,较上年末下降45.33个百分点。

  存量风险加速暴露 银行不良贷款核销力度加大

  银行不良贷款偏离度下降,将产生怎样的影响?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副院长董希淼向记者表示,银行不良贷款偏离度下降带来的影响是积极与正面的。“对商业银行来说可以更加全面、准确的掌握贷款情况,对风险底数有真实把握,有利于经营决策。对监管来说也是如此,在数据真实准确的基础上,后面的各项政策措施也会更加精准。”董希淼说。

  对于此前对不良贷款认定宽松的银行来说,将逾期90天以上贷款纳入不良贷款,意味着不良贷款总量的增加和不良率抬升的压力。从2018年业绩快报来看,郑州银行、中信银行、平安银行、民生银行等2017年不良贷款偏离度较高的银行在2018年不良率有所上扬。

  董希淼表示,对于银行不良率的上升,要全面看待。对于资产质量下滑引起的不良上升应注意,但对于统计口径变化带来的不良率上升,不必过分担忧。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向记者表示,“对银行而言,充分暴露风险,并没有增加实际风险,只是让它暴露出来,通过拨备计提,把它核销掉。”

  他同时指出,拨备计提增加,短期内会影响到银行的利润。但是长期看,不良暴露和核销,意味着银行的潜在风险得到处置,对银行是有利的,避免了坏账对经营产生持续影响。“银行相当于轻装上阵。”

  另一方面,曾刚指出,不良贷款核销的增加,有助于释放银行贷款额度,为银行带来新的收益,并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

  银保监会统信部副主任刘志清在今年1月的举行的近期重点监管工作通报会上表示,2018年,银行核销不良贷款力度有所加大,累计核销不良贷款9880亿元,较上年多核销2590亿元,从而腾出更多空间服务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

  “毫无疑问,2019年,商业银行不良贷款核销的力度将继续加强。”董希淼表示,面对不良贷款增加的压力,银行一方面要加大存量不良资产的处置,综合运用坏账核销、自主清收、打包出售、不良资产证券化等手段,加大对存量的处置力度。另一方面,应严格控制增量,加强事前、事中、事后的风险管理,防止发生新的不良贷款。

编辑: 王梦妍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银行资产质量更真实了 多家上市银行2018不良偏离度降低

随着监管调整不良贷款认定口径,引导银行将逾期90天以上贷款计入不良贷款,银行业不良贷款“求真”效果正在显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