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万物生长 A股迎春

2019-02-11 09:09:00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年账户整体是亏的,不过仓位比较低。看好2019年上半年行情,越跌越买!”投资者刘先生日前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达了对2019年股市的信心。

  1月2日以来,沪综指震荡反弹幅度达4.99%,其中1月涨幅为近12个月最大单月涨幅。“躁动行情”之后,A股将如何绘就“迎春图”?

  信心之基

  一些投资者看好上半年行情的理由,一是上市公司“业绩雷”“商誉雷”已在1月底集中爆发。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信披规则,对于年度报告,如果上市公司预计全年可能出现亏损、扭亏为盈、净利润较前一年度增长或下降50%以上等情况,应在当期会计年度结束后的1月31日前披露业绩预告。深圳证券交易所也有类似要求。因此,1月31日当周,业绩大幅下降、商誉减值数额较大的上市公司集中“爆雷”。Wind数据显示,截至春节前,沪深两市共有158家上市公司预告净利润最大降幅超过50%。

  中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秦培景表示:“质押、商誉、信用紧缩是在1月超跌反弹时仍维持相对谨慎态度的三个风险点。目前,我们认为这些风险因素的影响都已落地,短期内不再会成为行情障碍。”

  二是部分上市公司在商誉减值计提后,一季报业绩有望大幅改善。“虽然2018年有相当多的A股上市公司经历商誉减值,但是很多公司主营业务未受影响,甚至还有所增长。在商誉减值风险影响过后,这些被错杀的公司值得关注。”西南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朱斌表示。

  三是外资抄底正在进行中。全球最大指数公司明晟(MSCI)关于提升A股权重的市场咨询已于2018年9月25日公布。按照计划,MSCI将在2019年2月28日或之前发布提议是否通过的信息。MSCI预计,若2019年将中国内地股票在其全球基准指数中的权重由5%提高至20%,可能会吸引逾800亿美元(约合5500亿元人民币)新增外资进入A股市场。

  “外资对部分消费和金融股定价产生影响,或早于我们的预期。”秦培景表示。

  机遇之年

  秦培景认为,“春季躁动”行情不仅仅是国内流动性和市场情绪共振的结果,还受到全球风险偏好的影响。从全球大类资产联动水平看,目前仍是全球风险偏好(情绪)驱动的市场修复阶段,而不是基于基本面改善的反转。预计此轮反弹以估值修复为主要特征,将持续至3月前后。

  对A股而言,宏观经济面压力始终高悬,这导致部分投资者对股市预期仍偏谨慎。

  国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燕翔认为,对股市可相对乐观,主要逻辑在于:一是股票市场本质上是对企业盈利而非经济增速进行定价,经济结构变化会使两者走势出现分化;二是在经济增速放缓的同时,企业盈利有可能上台阶,这是向高质量发展和产业集中的必然结果;三是在经济增速走低过程中,无风险利率会进一步降低。

  “考虑到当前底部估值区间,如果未来净资产收益率(ROE)不差,当前估值水平意味着未来股价可能会有较大回报。2019年是机遇之年,有望带来不错的回报。”燕翔表示。(记者 王朱莹)

编辑: 王雨馨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万物生长 A股迎春

1月2日以来,沪综指震荡反弹幅度达4.99%,其中1月涨幅为近12个月最大单月涨幅。“躁动行情”之后,A股将如何绘就“迎春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