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节后A股全面进入年报行情

2019-02-11 10:40:00来源:广州日报

  节后A股全面进入年报行情

  周一是节后A股首个交易日,本周将有5只股票公布2018年年报业绩。对于历年春节后都会出现的年报行情,不少投资者寄予期望。

  截至春节前,已经有26家上市公司正式披露了年报。在节前首批披露年报的个股中,大部分股价今年以来表现较好,其中20只个股同期股价表现优于上证指数。不过也有部分个股股价表现已经出现“冲高回落”的态势。

  市场人士认为,沪深两市上市公司超过3100家,节前披露年报的仅是很少一部分。从沪深两市上市公司定期报告预约披露表来看,春节过后,从2月底开始,年报的发布就会日益密集,届时年报行情有望上演。

  三大板块备受关注

  记者梳理各大机构节前投策报告发现,包括绩优大盘股、绩优中小创以及高送转公司被大部分机构认为是节后年报行情的引爆点。

  其中,绩优公司、大盘公司将集中在2月下旬发挥利好效应,钢铁、交通运输、煤炭板块的走势,受到主要上市公司年报业绩的影响,具有正面效应。

  3月份,披露数量所占比例近一半;绩优公司会对食品饮料、有色、化工、保险、银行产生影响;大盘股公司对银行、石油石化、保险、煤炭、食品饮料的引导作用较大,均主要在3月下旬披露年报,此期间,股指表现较强。银行、保险、煤炭、石化双雄等会对股指形成较大的影响。由于大市值股票半数具备高比例分配能力,多数业绩理想,会呈现利好效应。而4月份披露年报的公司占近半,退市风险效应增强,权重股业绩好的多集中在4月下旬,最后一周披露密度很大,整体走势处于滞涨震荡格局。

  多数中小创蓝筹股业绩有保障

  此外,目前不少机构对中小创绩优公司密切关注。在中小创公司中,2018年度不乏增长预期特别优异的公司出现。

  若进一步结合2018年以来各季度的净利润统计,中小创中还有61家公司在预计全年净利润同比预增的同时,各季度净利润也有望持续环比增长。其中,14家公司更是预计2018年净利润同比增速和各季度的环比增速均有望实现20%以上的增长。

  其实若观察100只中小创蓝筹股的业绩预告情况可发现,年度净利润同比增长上限出现下滑的只有5家公司,而若以下限考虑也仅有13家。

  2018年四季度以来,内地公募基金对于小盘股,尤其是创业板公司的关注度也正在逐渐提升。以刚刚落下帷幕的基金四季报为参考,相比三季度,公募基金对于主板公司的仓位配置由增转减;对中小板的仓位配置虽然持续下降,但四季度的下降幅度要弱于主板;而对创业板公司的仓位配置则开始由减转增。

  海通证券分析师陈瑶认为,机构对于主板和中小创板块的配置差将在未来进一步收窄。

  “高送转”个股值得留意

  年报高送转个股的超额收益率主要分布在预案公告日之前,需要分析判断哪些个股年报有可能高送转,然后提前介入。一般来说,上市公司的高送转股利分配政策,会在财务报表公布时(有时会在财务报表公布之前)公告股利分配预案(预案公告日),正式分配方案在通过董事会和股东大会决议之后发布。

  值得注意的是,节前共有47家上市公司公布2018年一季度业绩预告,其中41家预增、6家预盈。其中预增翻倍的公司有24家。预计一季度业绩增长率(净利润增幅按公布区间折中计算)最高的公司有当代明诚、龙韵股份、华东重机,净利润同比增幅分别为25035.35%、3275.12%、2624.80%。对于送转方案丰厚、年报和一季报预告都有良好成绩单呈现的个股,投资者可以留意。

编辑: 王雨馨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节后A股全面进入年报行情

周一是节后A股首个交易日,本周将有5只股票公布2018年年报业绩。对于历年春节后都会出现的年报行情,不少投资者寄予期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