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商业银行再获政策大礼包 小微企业有望获得更多“源头活水”

2019-02-14 09:1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14日消息(记者 马文静)春节过后,商业银行资本补充再迎政策“暖风”。

  2月11日举行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支持商业银行多渠道补充资本金,并从畅通资本补充渠道和拓宽投资者范围两个方面为商业银行补充资本送来“新春大礼包”,以缓解商业银行资本补充压力,提高对民营、小微企业的贷款支持力度。

  资本约束制约信贷投放 商业银行“补血”压力大

  在加大对实体经济信贷投放力度、非标回表增加资本计提压力、资本监管要求提升等多重因素之下,商业银行资本补充“压力山大”。

  据银保监会初步统计,2018年12月末,银行业各项贷款140.6万亿元,同比增长12.6%。2018年前11个月,人民币贷款增量占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的83.4%。在加大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的背景下,银行信贷投放加大,意味着对资本的消耗也将有所增加。

  此外,东方金诚首席金融分析师徐承远表示,近年来监管对商业银行同业、表外等业务的整治导致资产回表或资本补计,进一步加大了商业银行资本补充压力。

  在此背景下,徐承远认为,商业银行资本补充压力主要集中在两类银行。第一类是前期表外、同业等业务扩张较快,监管趋严导致资产回表或资本补计压力较大的商业银行,以部分股份制银行以及大型城商行为主;第二类是盈利能力大幅下降,内源资本补充能力明显下滑的中小银行,以资产质量大幅恶化的农商行和小型城商行为主。

  不过,即便是中国银行、农业银行等国有大行,资本补充的需求也不小。由于四大行均被认定为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面临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的总损失吸收能力(TLAC)要求。中信建投证券银行首席分析师杨荣预计,为了满足TLAC的监管要求,四大行每家每年需再融资 1000 亿,补充其他一级资本。

  双管齐下 银行资本补充迎“大礼包”

  “要想强化银行支持实体经济的能力,就必须夯实银行的资本。”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向记者表示,在加强对民营、小微企业金融支持的背景下,商业银行加大信贷投放却受制于资本约束,创新银行资本补充工具、畅通资本补充渠道刻不容缓。

  2月1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支持商业银行多渠道补充资本金,进一步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在坚持不搞“大水漫灌”的同时,促进加强对民营、小微企业等的金融支持。

  对银行补充资本的支持措施主要包括两方面,一是对商业银行,提高永续债发行审批效率,降低优先股、可转债等准入门槛,允许符合条件的银行同时发行多种资本补充工具。二是引入基金、年金等长期投资者参与银行增资扩股,支持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投资银行资本补充债券,鼓励外资金融机构参与债券市场交易。此外,会议强调,资本金得到补充的商业银行要完善内部机制,提高对民营、小微企业贷款支持力度。

  中信证券分析称,上述举措从发行审批和投资准入同时入手,有助于优化银行资本工具的供需环境。其中,改善资本补充工具的审批效率与准入门槛,特别是提出“允许符合条件的银行同时发行多种资本补充工具”有望解除现在银行“一行一债”的审批限制。鼓励多层次主体参与银行资本工具投资,则直接针对目前二级资本债等工具投资主体过于单一的问题。

  政策“暖风”频吹 银行资本补充计划有望加速落地

  进入2019年以来,商业银行资本补充频迎政策利好。2019年1月24日,央行宣布,为提高银行永续债(含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的流动性,支持银行发行永续债补充资本,决定创设央行票据互换工具(CBS)。同一日,银保监会也决定放开限制,允许保险机构投资符合条件的银行二级资本债券和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此后还发文就保险资金投资银行资本补充债券作出具体要求。

  1月25日,中国银行发行我国首单商业银行永续债,额度为400亿元。分析人士普遍预计,在政策“暖风”之下,永续债的发行审批速度将加快。杨荣预计,缺少其他一级资本的银行将陆续公告发行永续债,尤其是除了中行的其他四大行。短期内,由于需要时间完成审批流程,本年内估计发行规模会达到 1000 亿以上;中长期看,规模有可能达到万亿以上。

  除永续债外,银行其他资本补充工具的落地速度也有望加速。从审批进程来看,有规模约1945亿元的资本补充计划已经获批仅待发行。例如,交通银行待发行可转债规模600亿元,中信银行待发行可转债规模400亿元,江苏银行待发行可转债规模200亿元,兴业银行待发行优先股 300 亿元。此外,今年1月,民生银行和贵阳银行获央行核准发行规模分别为400亿元、45亿元的二级资本债。

编辑: 王雨馨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商业银行再获政策大礼包 小微企业有望获得更多“源头活水”

在加大对实体经济信贷投放力度、非标回表增加资本计提压力、资本监管要求提升等多重因素之下,商业银行资本补充“压力山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