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A股成交额阶梯式递增 北上资金加速进场

2019-02-14 09:28:00来源:新华网

  春节长假之后A股市场气势如虹,上证综指、深证成指及创业板指相继站上半年线,上证综指昨日突破2700点整数关口,成交额更是呈现阶梯式递增,昨日一举突破2000亿元,为今年以来最大单日成交金额。这波上涨行情中,资金起了决定性作用,在各项政策调整所带来的流动性宽松环境下,场外资金跑步入场的迹象明显,尤其是北上资金更是加速布局,点燃了市场的热情。

  沪市成交额

  创逾3个月新高

  猪年开市以来,A股市场迎来连续上攻行情。昨日各大股指继续大阳飙升,上证综指涨1.84%,站上2700点大关,创出去年10月10日以来逾4个月的新高。深证成指和创业板指分别升2.01%和1.91%,继上证综指和深证成指之后,创业板指重回120日均线上方。

  在重要股指重心上移、持续创出反弹新高之际,量能也配合良好。以沪市为例,节后三个交易日成交金额从1373亿元急增至昨日的2071亿元,呈现阶梯式递增,可谓价量齐升。这一成交额不仅为今年以来最高,也创出了去年11月2日以来逾3个月的新高。昨日深市成交额也达到2670亿元,为去年11月16日以来的新高。深沪市场合计成交达4741亿元,比周二的3652亿元放大了近30%,成为近期的一个天量。

  从盘面上看,个股呈现普涨状态,赚钱效应极强。同花顺统计显示,两市仅257只个股录得跌幅,其中跌幅超过3%的个股仅8只,可见市场多头氛围浓烈。昨日获得资金净流入超过1亿元的个股有57只,其中获得资金净流入超过4亿元的有5只,包括中兴通讯、京东方A、科大讯飞、中国联通和东方财富,京东方A涨停,而其他4只涨幅在4%~9%之间。此外,工业富联上市后首次涨停,中国石化、贵州茅台等大盘股也有不同程度的拉升。大盘股涨幅可观,也侧面反映出市场并不差钱。整体来看,当前流动性相对宽松,市场预期沉寂许久的资金面将获得重大改善。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两市主力资金净流入为96.59亿元,连续5日净流入为正,这也是近期市场能够反弹的重要指标。

  央行公告显示,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可吸收MLF到期和央行逆回购到期等因素的影响,2月13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另外,也有分析认为,亚洲的部分经济体开启了降息,不排除国内货币政策再度出现调整,从释放资金向降低资金成本的趋势转变。

  北上资金跑步入场

  对于节后春季躁动行情派发的“大红包”,市场分析认为,主要是去年压制盘面的金融去杠杆已经变成稳杠杆,而业绩预告的密集爆雷也已经结束,2月份流动性对A股依然较为有利,因此市场进入了重要的时间窗口,吃饭行情正在展开。而北上资金加速流入及境内机构返场,对于火爆行情的产生起了决定性作用。

  从数据上看,最为亮眼的是北上资金大幅流入,这对市场流动性是大利好。数据显示,截至2月13日A股收盘,北上资金净流入86.01亿元。其中,沪股通资金净流入51.61亿元,仅次于1月31日的52.89亿元,为今年第二大单日净流入金额;深股通资金净流入34.40亿元,为今年最大单日净流入金额。

  从成交额最大个股来看,昨日沪股通成交额最大的个股包括贵州茅台、中国平安、恒瑞医药、招商银行、伊利股份、海螺水泥等;深股通成交额最大的个股包括五粮液、格力电器、美的集团、海康威视、洋河股份、万科A等。

  摩根士丹利日前对预计中国资本流入规模给出了非常乐观的估计,认为将“远高于市场普遍预期”:2019年将达到1500亿至2250亿美元,2020-2030年将达到2000亿至3800亿美元。2019年将成为A股资金流入的创纪录之年,入市资金可高达700亿至1250亿美元。

  从两融余额来看,2月12日有小幅上升,沪市融资余额为4432亿元,深市融资余额为2761亿元。东北证券认为,两融与北上资金的共振效应继续推动市场走强,预计近期两融资金回流趋势仍会持续,而北上资金流入力度也还未减缓,市场节后的资金面较佳。

  此外,境内资金也有望持续流入。银保监会新闻发言人肖远企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为维护上市公司和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银保监会鼓励保险资金增持上市公司股票。银保监会数据显示,近期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积极稳妥开展专项产品业务,截至目前,已有多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完成专项产品的设立前登记,目标规模合计超过1100亿元。其中,5单专项产品已经落地,完成投资约22亿元。(记者 钟恬)

编辑: 王雨馨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A股成交额阶梯式递增 北上资金加速进场

这波上涨行情中,资金起了决定性作用,在各项政策调整所带来的流动性宽松环境下,场外资金跑步入场的迹象明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