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1月CPI、PPI涨幅收窄 专家:逆周期调节力度应加大

2019-02-16 09:40:00来源:经济日报

  1月份CPI、PPI同比涨幅收窄,专家建议——

  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力度应加大

  2月15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19年1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数据。1月份,CPI环比由上月持平转为上涨0.5%,同比涨幅有所回落;PPI环比降幅有所收窄,同比涨幅有所回落。

  专家表示,1月份CPI和PPI同比涨幅双双收窄,物价水平显著走低,表明内外需求较弱,近期可能出现阶段性工业领域通缩。展望2019年全年走势,通胀水平可能整体走低,通胀不是经济运行的主要矛盾,但PPI阶段性跌入负值的可能性较大,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力度应进一步加大。

  CPI连续两个月处于“1时代”

  1月份,CPI同比上涨1.7%,连续两个月处于“1时代”,为近14个月低点;涨幅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

  其中,食品价格上涨1.9%,涨幅比上月回落0.6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0.38个百分点;非食品价格上涨1.7%,涨幅与上月相同,影响CPI上涨约1.36个百分点。在非食品中,教育文化和娱乐、医疗保健、居住价格分别上涨2.9%、2.7%和2.1%,合计影响CPI上涨约1.0个百分点;汽油和柴油价格分别下降6.2%和6.5%,连续2个月同比下降。

  据测算,在1月份1.7%的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影响约为1.2个百分点,新涨价影响约为0.5个百分点。

  1月份,CPI环比由上月持平转为上涨0.5%。“1月份CPI环比上涨主要受节日因素影响。”国家统计局城市司处长董雅秀表示,1月份,食品价格上涨1.6%,涨幅比上月扩大0.5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0.31个百分点;非食品价格由上月下降0.2%转为上涨0.2%,影响CPI上涨约0.19个百分点。

  PPI同比涨幅明显回落

  1月份,PPI同比上涨0.1%,为近29个月低点;涨幅比上个月回落0.8个百分点,比去年全年回落3.5个百分点。

  在主要行业中,价格同比涨幅回落的有非金属矿物制品业,上涨3.7%;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上涨3.2%。价格由升转降的有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下降5.0%;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下降1.6%;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下降2.0%。价格降幅扩大的有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下降3.5%,比上月扩大1.2个百分点;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下降2.9%,扩大0.2个百分点。

  1月份,PPI环比下降0.6%,降幅比上月收窄0.4个百分点。其中,生产资料价格下降0.8%,降幅比上月收窄0.5个百分点;生活资料价格持平。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刘学智认为,1月份,CPI和PPI同比涨幅收窄,物价水平显著走低,表明内外需求较弱,近期可能出现阶段性工业领域通缩。

  通胀不是主要矛盾

  专家表示,2019年,既不必过于担心通胀压力会成为中国经济运行的主要矛盾,也不必对通缩风险反应过度。从CPI看,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曹和平认为,今年上半年物价增速回落的趋势远大于上涨的趋势,目前物价增幅正处于稳定下行的区间。预计2月份CPI增速会徘徊在1.7%至1.9%之间。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唐建伟认为,2月份,预计食品价格仍将维持升势,但考虑到去年春节也在2月份,且当月CPI同比创下当年年内新高的2.9%,所以从2月份当月的翘尾因素来看,将回落到-0.01%的水平,因此估计今年2月份的CPI同比很可能回落到2%以内。

  “随着猪肉供给与需求结构的变化,最近几年‘猪周期’的波幅明显收敛,与CPI的相关性也逐步下降,已难成为显著抬升物价的重要因素。即使国际原油相比上年出现一定程度的上涨,但国内PPI同比涨幅回落,其对CPI的下拉作用也将部分抵消国际原油价格上涨对CPI的上拉效应。”唐建伟表示,综合来看,预计2019年全年CPI同比将回落至2%以内,通胀不是经济运行的主要矛盾。

  “从PPI看,工业需求减弱、生产放缓,近几个月PPI跌入负值的可能性较大,阶段性工业通缩难以避免。”刘学智认为,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力度加大,基建补短板进度加快,保持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有助于改善市场需求,将支撑PPI逐渐走稳。(记者 林火灿)

编辑: 马文静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1月CPI、PPI涨幅收窄 专家:逆周期调节力度应加大

专家表示,1月份CPI和PPI同比涨幅双双收窄,物价水平显著走低,表明内外需求较弱,近期可能出现阶段性工业领域通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