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能源汽车销量翻番 会成为上市车企的“救命稻草”吗?

2019-02-20 10:3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20日消息(记者王梦妍)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于日前发布了1月份汽车产销数据,新能源汽车产销量高歌猛进。

  1月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9.1万辆和9.6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13%和138%,均高于2018年全年新能源汽车产销同比增幅。

  其中,纯电动汽车产销增幅分别为153.6%和188.5%,插电式混合动力车产销增幅则在50%至55%之间。从新能源汽车销量构成来看,纯电动乘用车以68%的比例继续领跑,插电式混动车和纯电商用车分别以21%、10%的占比排名第二、三位。

  新能源汽车市场仍然保持了较快增长,对于投入新能源板块比重较大的车企是利好。

  根据上市车企披露的1月份产销情况,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销量为2.87万辆,同比增长291.11%,而传统燃料汽车销量只有1.53万辆,同比下降56.43%。其中,新能源乘用车销量为2.8万辆,同比增长291.62%。此外,福田汽车、江淮汽车、长安汽车等车企的1月份新能源汽车较上年同期也有所上升。

  “新能源汽车逆势上涨,除了春节因素外,政策性因素是更重要原因。”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部助理研究员周毅表示。

  发改委等多部门今年1月共同印发的《进一步优化供给推动消费平稳增长 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方案(2019年)》,把促进汽车消费放在了首要位置。

  其中,关于新能源汽车的提法包括“将更多补贴用于支持综合性能先进的新能源汽车销售”,以及“对淘汰更新老旧柴油货车、推广使用新能源汽车等大气污染治理措施成效显著的地方,中央财政在安排相关资金时予以适当倾斜支持”等。

  周毅认为,目前来看,利于地方政府调动促进汽车消费的积极性,利于增强居民购车消费信心。

  在2018年国内乘用车整体销量同比下滑4.1%的背景下,新能源乘用车销量同比大增83%。

  “从当前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发展进程来看,尽管新能源车本身尚存在一些不足和技术难点,但在传统燃油车面临去库存和转型双重压力叠加的情况下,新能源汽车仍将成为2019年我国汽车产业的强动能。” 国金证券首席分析师张帅表示。

  国金证券新能源与新能源汽车研究中心认为,补贴政策的变化和高质量产品的加速投放,成为新能源乘用车2018年下半年销量保持高增速的重要原因。

  张帅表示,随着新能源汽车自身实力的提升以及配套设施的完善,新能源汽车真正市场需求就会出现,尤其是在没有限行限购的三四五线城市,随着城镇化的发展以及消费水平的提高,汽车需求将进一步提升。

  “对于企业来说,双积分考核在即,车企加速新能源产品布局车企油耗达标率仍较低。面临这样的压力,比起改进燃油车技术,降低排放,车企更倾向于发展新能源汽车,因为燃油车技术趋于饱和,而发展新能源汽车相对容易。所以新能源汽车依然会是车企重点销售对象。届时,车企之间的竞争将更加激烈。”他说。

  周毅表示,总体来说,2019年的汽车行业走势受宏观经济大环境、汽车消费潜在需求空间、汽车产业周期、汽车市场开放发展、汽车促销政策力度及具体落地措施等众多因素影响,仍有不确定性,挑战与机遇并存。

编辑: 贾斯曼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新能源汽车销量翻番 会成为上市车企的“救命稻草”吗?

1月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9.1万辆和9.6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13%和138%,均高于2018年全年新能源汽车产销同比增幅。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