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一轮信用扩张周期与以往的似与非似

2019-02-21 09:23:00来源:证券时报

  1月信贷和社融数据自公布以来,各类分析纷至沓来,市场对2019年初新增信贷和社融创历史新高所发表的看法可谓见仁见智。但不论是认为激增数据背后靠着票据、短期贷款冲规模的套利之举,还是看到债券发行持续放量、企业中长期贷款回暖可能预示着信用宽松拐点的到来,单凭一个月的数据就对全年后续的信贷和社融走势下结论还是为时尚早。

  不可否认,今年1月信贷和社融的高增长已经不足以用季节性因素来解释。不少分析认为,从当前出台的一系列稳增长、宽信用的政策,以及1月亮眼的金融数据可以看出,新一轮信用扩张周期已经开启,甚至也有一些分析拿此轮信用周期与2009年、2013年、2016年的情况做类比,讨论2019年的信用周期究竟与此前哪一年的情况最相似。

  不过,沧海桑田,时过境迁,历史虽会押着相同的韵脚却不会重演。与此前几轮信用周期相同的是,今年开启信用扩张依旧是为了经济稳增长。每当经济增长遇到下行压力时,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中,投资以其易调控、见效快等特点成为稳增长的急先锋。而我国又是典型的以银行为主导的金融体系,这就意味着投资所需的资金主要依靠信贷渠道供给。因此,信贷和社融的表现就成为稳投资、稳增长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这也是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时,舆论普遍预期新一轮信用扩张周期开启的内在逻辑。

  我国经济尚处于新旧动能转换的过渡期,新经济尚未成规模气候,传统经济增长动能依旧是主力,所以依靠投资、信贷等手段确实会对托底经济起到一定的效果。不过,与前几轮信贷扩张周期所不同的是,我国当前信贷扩张对经济稳增长的效能逐步递减,这主要是受高杠杆率的掣肘。

  从国际横向比较看,我国不论是宏观杠杆率还是企业部门杠杆率均已到了值得高度警惕的水平,所以前两年我国金融业掀起了一轮以去杠杆为目的的强监管,围堵影子银行野蛮扩张。去杠杆的效果是有目共睹的,去年以来宏观杠杆率逐步企稳,快速上涨的势头得以初步遏制,去杠杆进入稳杠杆阶段。所以,一旦新一轮信用扩张周期开启,宽信用是否会与稳杠杆的政策导向相冲突,引发杠杆率快速增长,备受关注。

  一方面是稳增长所依赖的宽信用,另一方面是防危机所需要的稳杠杆,这也是本轮信用宽松周期相较于以往所面临的不同局面。因此,出于平衡稳杠杆与稳增长之间关系的考量,预计本轮信用宽松的力度会控制在适当的范围内,不会出现强刺激、大水漫灌。更为重要的是,相较于依靠信用宽松托底经济,股权融资市场的发展壮大、僵尸企业清理退出等改革举措才是平衡稳杠杆与稳增长的长久之计,更需加快推动这些真招实招的落地实施。(记者 孙璐璐)

编辑: 贾斯曼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新一轮信用扩张周期与以往的似与非似

1月信贷和社融数据自公布以来,各类分析纷至沓来,市场对2019年初新增信贷和社融创历史新高所发表的看法可谓见仁见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