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逾200家上市公司扎堆计提商誉减值 专家:风险出清利好市场长期发展

2019-02-23 14:4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23日消息(记者 王雨馨)近日,上市公司商誉减值引发的暴雷事件频频出现,引发市场关注与担忧。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这只是局部现象,经历2018年年报出清后,商誉减值“雷”大概率不会持续。本次商誉的规模出清,有利于风险释放,利好资本市场的长期发展。

  多家公司公司披露业绩显示亏损 商誉减值系重要因素

  22日午间(昨日),飞利信(300287)发布2018年业绩快报称,公司2018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9.02亿元,同比下降570.69%。

  飞利信表示,报告期内公司确认营业总收入、营业利润、利润总额和净利润均同步下降,主要原因是商誉减值,坏账计提,同时由于较大合同项目延期,收入及合同毛利下降,费用上升等所致。

  同日晚间,慈文传媒(002343)也发布2018年业绩快报称,公司在2018年实现的归属净利亏损逾10亿元,同比下降超360%。

  “受商誉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影视业务在第四季度发生了较多未预见、未充分预计而未达预期的情况,对公司2018年度经营业绩造成重大影响。”对于业绩亏损的原因,慈文传媒表示。

  事实上,近三日以来,多家上市公司披露2018年业绩快报显示亏损,而在业绩变动主要原因中,大部分公司都提到“计提商誉减值”这一项。同时在上述受商誉减值影响的公司中,创业板和中小板公司占比居多。

  上市公司为何纷纷扎堆计提商誉 主动形成亏损?

  将时间线拉长来看,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22日晚间,在确认2018年业绩预减/预亏的上市公司中,有200余家公司提到商誉减值对业绩的影响。其中,预亏额最大的天神娱乐(002354),计提商誉减值49亿元,占其净利润亏损额的62.8%。

  在2018年年报报告期内,上市公司扎堆计提商誉,主动形成亏损为哪般?

  业内人士分析称,一方面受行业周期以及企业运营的影响,有些被并购企业在报告期内的运营没有达到预期,根据现行的《会计监管风险提示第8号—商誉减值》的相关规定,需要通过商誉减值测试,计提减值,冲抵利润。

  “高溢价的并购会带来高商誉的‘水分’,市场预期和估值处于变化之中,高溢价的标的若没有达到预期,那么高商誉就可能下滑。”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表示。

  另一方面,2019年年初,财政部有关机构释放出对商誉会计处理办法调整的最新提议,其中重点提及由“商誉减值测试”转为“商誉摊销”。这一“政策预期”导致很多公司在2018年年报中扎堆计提。

  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陈嘉宁表示,会计准向“商誉摊销”转变的预期,是本次上市公司扎堆计提大量商誉减值、冲减利润的导火索。“商誉摊销是把高商誉的计提往后进行摊销,这影响的是之后几年的企业利润,在这种情况下,有些企业业绩或连续亏损,面临停牌甚至退市的风险。而一次性大额计提商誉减值,则会使得公司当期的财务报表非常难看。两害相权取其轻,一次性大额计提商誉减值是很多盈利能力不足、商誉较高的上市公司的理性选择。”

  商誉出清利好资本市场长期发展

  上市公司商誉减值“雷”频频出现,引发了市场的广泛关注。部分投资者产生担忧:商誉减值“雷”是否会持续?对A股市场而言,是否会产生消极影响?

  “本次规模性的商誉出清,相当于给上市公司‘财务大洗澡’,降低了企业日后的风险,为企业轻装上阵创造了良好条件。”董登新表示,综合来看,商誉减值“雷”大概率不会持续。

  多家机构也认为,经历此次集中爆发,历史积累的商誉减值包袱将出清,2019年资本市场有望迎来利好。

  首创证券表示,市场的风险偏好将在商誉减值风险出清后全面提升。2018年年报将是商誉减值最终出清的阶段,因此创业板的业绩回落风险将对市场情绪形成压制,市场有望在业绩披露结束后开启躁动。

  招商证券表示,之前投资者们担心的商誉减值冲击高峰已经过去,商誉减值风险对中小创的影响在2019年逐渐减弱。目前,在A股加速开放和纳入全球主要指数背景下,2019年有望呈现“风景这边独好”。

编辑: 王梦妍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逾200家上市公司扎堆计提商誉减值 专家:风险出清利好市场长期发展

近日,上市公司商誉减值引发的暴雷事件频频出现,引发市场关注与担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