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银保监会将紧盯这五大领域

2019-02-25 17:2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25日消息(记者 马文静)作为“三大攻坚战”之首,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的进展备受瞩目。当前,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打”的如何?哪些领域防风险成效仍需进一步巩固?25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王兆星等介绍了有关情况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两年处罚近6000家金融机构 金融风险转向收敛状态

  为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过去两年间,银行保险机构迎来了“强监管”。 “我们加大了监管力度,加大了对‘有照驾驶’但属于‘违规驾驶’的违纪违规的经营活动进行严肃查处。同时,对那些‘无照非法驾驶’从事违规乃至违法的金融活动也给予严厉的惩治和禁止。”王兆星表示。

  他介绍,过去两年,银保监会先后修订和制定了近百个监管制度、法规、办法,弥补监管制度的漏洞和空白。同时,银保监会对十余万家银行保险机构进行了现场检查,处罚违规银行保险机构近6000家,处罚相关责任人七千余人次,禁止一定期限乃至终身进入银行保险业的人员三百余人次,取消一定期限直至终身银行保险机构董事及高管人员任职资格达到454人次。

  王兆星表示,经过两年努力,金融风险总体上得到了有效控制,金融安全稳定得到了有效维护,金融风险从发散状态转向了收敛状态。与此同时,金融资金脱实向虚的局面基本得到遏制,影子银行的野蛮生长和房地产金融的过热现象被套上“缰绳”。

   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 五大领域风险需严防

  “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既要打好攻坚战,同时也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王兆星也指出,当前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进展是阶段性的,许多风险隐患尚未完全消除,前期成果也需进一步巩固,对增量风险要保持警惕,必须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

  他透露,下一阶段,银保监会将紧盯五大重点风险领域。

  一是继续加大力度处置银行机构的不良资产,同时要控制新的不良贷款增长。他表示,在经济下行过程当中,不良贷款增长的压力较大,既要化解存量不良贷款,还要有效化解增量不良贷款。

  二是要时刻注意防范中小银行保险机构在经济下行和金融市场波动情况下的流动性风险。“如果不加以有效管理、控制和处置,可能会引发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王兆星说。

  三是继续紧盯进行监管套利、加通道、加杠杆的影子银行活动,包括同业投资、同业理财、委托贷款、通道类信托贷款等业务,要进一步巩固前期治理成果。

  四是继续紧盯房地产金融风险,要对房地产开发贷款、个人按揭贷款继续实行审慎的贷款标准,特别是要严格控制带有投机性的开发和个人贷款,要防止房地产金融风险出现大的问题。“我们要继续紧盯房地产金融风险,继续实行审慎的风险管理标准,要继续审慎发放开发贷款和个人按揭贷款,促进房地产金融、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王兆星说。

  五是继续和有关部门配合,做好地方政府债务的处置工作,特别是地方政府隐性债务的处置。继续做好一些高负债国有企业的降杠杆工作。

  此外,银保监会还将继续严厉整治规范网络借贷等银行体系之外的金融活动,特别是继续严厉打击整治各种非法金融活动、非法社会集资等。与此同时,提高金融业低于风险能力,以应对外部风险传染。

  监管能力和监管制度的提升也将是银保监会下一步的重点工作之一。王兆星表示,下一步要对监管者不履职、发生渎职失职的行为进行严格的内部问责,提升监管队伍的监管有效性。同时,继续完善相关的法律法规,弥补监管制度的短板,弥补监管制度真空。

编辑: 王雨馨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银保监会将紧盯这五大领域

作为“三大攻坚战”之首,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的进展备受瞩目。当前,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打”的如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