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两会时间】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怎么办?政协委员这样说

2019-02-28 18:4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28日消息(记者 马文静)2019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如何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成为许多全国政协委员建言献策的方向。28日,在人民政协报举办的第19期财经智库沙龙上,多位全国政协委员表示,去年以来支持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的金融政策陆续出台,对于缓解企业融资困境起到重要作用,下一步,应在更为精准的解决小微企业的实际困难,实现“帮困不帮劣、救急不救穷”上下功夫。

  全国政协委员、原中国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建议,对于金融服务民营小微企业,监管政策应做到差别化“精准点穴”。比如结合实际情况,逐步下放审批权限,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赋予基层金融机构更多自主权和灵活性。在有条件的金融机构或者地区,推广民营小微企业特色支行,发挥专业服务机构的作用。根据监管政策导向,进一步完善金融机构内部的尽职免责管理办法,将小微金融服务与业绩、薪酬等联动挂钩,打消基层贷款客户经理的顾虑等。

  “金融机构要创新金融产品,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急。”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工商联主席燕瑛举例称,轻资产企业如文创、科技企业等经常存在抵押物不足的问题,金融机构应根据企业的发展特点,创新金融产品解决融资痛点。

  “融资难、融资贵要分开谈,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认为,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应梯度解决,必须先解决融资难,再解决融资贵,应畅通民营企业融资渠道,充分发挥市场在资金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

  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是一个世界性难题,如何找到适合中国国情的中国方案?政协委员们提出了三条可操作性强的建议。

  第一,要织密信息大网,拔掉政府部门之间的“数据烟囱”,打通金融机构之间的“信息孤岛”。政协委员们建议由国务院牵头构建统一的政务信息共享平台,以统一标准、统筹建设为原则,在个人信息受到严格保护的前提下,整合构建统一的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和政务服务信息系统。

  第二,要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合理评估与区分上市公司的困境与大股东个人的困境,民企大股东失去控制权对上市公司后续经营的影响,统筹研究救助方案。对上市公司本身经营正常,但大股东陷入危机,且失去控制权后对上市公司后续经营形成重大不确定性的,予以优先救助;对上市公司和大股东都遭遇流动性危机,且大股东质押资金没有用于上市公司经营的,应谨慎施救,甚至予以考虑破产重整。

  第三,要重视金融科技的力量。刘尚希举例称,在浙江,蚂蚁金服、网商银行等民营金融机构在给小微企业贷款时可以零人工干预,极大的提高了服务小微企业效率,而这些背后是金融科技基础上的风控体系建设,运用金融科技可以实现金融机构盈利与小微企业发展的双赢。另一方面,政协委员们指出,由于传统监管模式与新的业务业态之间还存在需要弥合的区域,金融科技在中国的应用潜力犹在。未来,激发这些潜力,同时配合科创板、金融服务业双向开放等一系列举措,中国有望在破解小微企业融资世界性难题和防控风险方面实现并驾齐驱。

编辑: 王雨馨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两会时间】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怎么办?政协委员这样说

多位全国政协委员表示,去年以来支持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的金融政策陆续出台,对于缓解企业融资困境起到重要作用,下一步,应在更为精准的解决小微企业的实际困难,实现“帮困不帮劣、救急不救穷”上下功夫。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