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科创板、创业板系列政策频发布 资本市场改革驶入“快车道”

2019-03-08 07:4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3月8日消息(记者 王雨馨)昨日(7日)晚间,上交所发布消息称,正全力以赴推动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尽快落地,技术系统正在加紧建设测试中。符合科创板股票适当性条件的投资者,现在就可以申请开通相关交易权限。

  科创板注册制各项工作逐一落地、创业板改革步伐不断加快、深化并购重组市场化改革稳步前行······近期,我国资本市场系列改革举措正快速推进。

  科创板疾速推进 投资者当前可申请交易权限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加快完善市场机制。改革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稳定发展。

  此前的3月1日,《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交易特别规定》发布,明确了个人投资者参与科创板股票交易的具体条件。

  从推进情况来看,从去年11月5日宣布在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到2019年1月30日相关规则公开征求意见,再到日前正式发布以及投资者可申请开通交易权限。科创板各项细则推进速度之快,表明了监管层的改革决心。

  “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是一项重大的制度创新。这项工作做好了,对于资本市场的各项改革都是非常大的推动。”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表示,科创板注册制要坚决、稳步推进。

  业内认为,在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有利于我国新经济发展和新产业培育,完善多层次股权市场建设,同时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增强市场活力。

  创业板、并购重组市场化改革

  正稳步前行

  科创板各项工作加速推进的同时,资本市场创业板改革、并购重组市场化改革也正稳步前行。

  同日(7日)晚间,深交所发文,回应如何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深交所表示,要稳步推进创业板改革,增强深市包容性和覆盖面,提升支持科技创新企业发展和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着力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严把市场入口和出口关,支持市场化并购重组、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不断增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创业板改革上,在此前1月15日召开的深交所第四届理事会召开第六次会议上。深交所也曾强调,把握好改革发展窗口期、机遇期,加大各方面工作投入力度,全力推进创业板改革重点任务平稳落地。

  “创业板已经做好了充分的改革准备,有关创业板的改革,已经不远了。”今年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深交所总经理王建军也表示。

  市场化并购重组改革上。去年以来,证监会不断深化并购重组市场化改革,如推出 “小额快速 ” 审核通道、增加配套募集资金灵活性、修订停复牌规则等。同时证监会试点定向可转债并购,深度激发市场活力,在支持上市公司借助并购重组实现高质量发展方面发挥实效。

  记者查阅数据发现,2018年以来,证监会并购重组委共计审核超过139家(次)公司,涉及交易金额达5400亿元,审核过会率逾85%。值得注意的是,就2018年全年审核数据来看,年度并购重组否决率为12.14%,较 2017年的6.94%上升幅度较大。

  “标的资产持续盈利能力是监管审核重点。”中信建投证券认为,在监管层面,针对并购重组复杂的市场环境,监管导向已逐渐调整为区分对待忽悠式重组和合理的产业并购,从而有序捍卫市场环境。

  证监会表示,将进一步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持续研究企业诉求,深化并购重组体制机制改革,让符合条件的企业通过并购重组优化资源配置。

  我国资本市场改革驶入“快车道”。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院院长刘锋认为,推进资本市场改革,要从发行定价制度、信息充分有效的披露机制、科学的交易与价格发现机制等基础性制度建设入手,不断创新完善。“从而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更高质量、更有效率的金融服务,建设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

编辑: 马文静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科创板、创业板系列政策频发布 资本市场改革驶入“快车道”

科创板注册制各项工作逐一落地、创业板改革步伐不断加快、深化并购重组市场化改革稳步前行······近期,我国资本市场系列改革举措正快速推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