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前两月外贸小幅增长 高质量发展需持续发力

2019-03-09 09:17:00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3月8日电新闻分析:前两月外贸小幅增长 高质量发展需持续发力

  新华社记者刘红霞、有之炘

  海关总署8日发布数据,今年前2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4.54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0.7%。分析人士认为,春节因素导致前2个月数据有所波动,从中长期看,我国外贸稳中向好势头没有改变,外贸高质量发展需多管齐下。

  数据显示,今年前2个月,出口2.42万亿元,增长0.1%;进口2.12万亿元,增长1.5%;贸易顺差3086.8亿元,收窄8.7%。单看2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1.81万亿元,下降9.4%。其中,出口9227.6亿元,下降16.6%;进口8883亿元,下降0.3%;贸易顺差344.6亿元,收窄84%。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分析,春节因素对1、2月份的影响较大,造成了单月数据的波动。

  虽然外贸增幅较小,但分项数据不乏亮点。从地域看,前2个月我国对欧盟、东盟和日本等主要市场进出口呈现增长态势,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速高于整体。前2个月,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计进出口1.28万亿元,增长2.4%,高出全国整体增速1.7个百分点,占我国外贸总值的28.2%。

  同期,我国一般贸易进出口2.75万亿元,增长3.9%,占我国外贸总值的60.5%,比去年同期提升1.9个百分点。

  此外,民营企业进出口持续增长。前2个月,民营企业进出口1.84万亿元,增长4.4%,占我国外贸总值的40.6%,比去年同期提升1.4个百分点。

  上海纺织装饰(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伟说,我国经济正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虽然形势错综复杂,但只要外贸企业加快科研力度、专心做好产品、把握新机遇,外贸发展依然大有可为。

  业内人士认为,在外部环境充满不确定性的背景下,今年我国外贸发展需多管齐下,包括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进贸易伙伴多元化,大力发展服务贸易,鼓励外贸新业态健康发展等。

编辑: 殷雨婷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前两月外贸小幅增长 高质量发展需持续发力

海关总署8日发布数据,今年前2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4.54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0.7%。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