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经济让商品与消费者更匹配

2019-03-09 14:58:00来源:中国经济网

杨君武、刘伟、许启金、郭力做客中国经济网中经两会之夜。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相成/摄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9日讯(记者杨秀峰) 新业态如何拉动消费增长、互联网平台经济对拉动消费增长将产生哪些作用?……3月8日,全国政协委员、民盟湖南省委副主委、湖南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杨君武,全国政协委员、佳都集团董事长、佳都科技CEO刘伟,阿里本地生活服务公司副总裁郭力等嘉宾作客经济日报社演播厅畅谈“新消费新城市”。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一些产业和新技术相结合催生出了很多新经济、新业态,不仅改变了我们的日常生活,也对中国经济带来很很多方面的影响。

全国政协委员,民盟湖南省委副主委、湖南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杨君武做客“中经两会之夜:平台经济与新城市新消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相成/摄

全国政协委员,佳都集团董事长、佳都科技CEO刘伟做客“中经两会之夜:平台经济与新城市新消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相成/摄

全国政协委员,安徽省总工会十三届委员会副主席许启金做客“中经两会之夜:平台经济与新城市新消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相成/摄

  家里正在煮鱼,突然发现没有葱了,拿起手机下单,30 分钟之内就送货到家,阿里的统计显示仅仅在成都,过去一年只买两根葱这样的订单就有近2万单。在郭力看来,电商的发展还不仅只是将线下的消费搬到线上来完成,更重要的是让对的消费商品能匹配到对的消费需求上去。大数据、精准营销的技术能够让这种匹配更完善,无论是想吃帝王蟹,还是想吃清粥小菜,都能在半小时吃到。这种消费便利程度的升级,就是消费升级的组成部分。

  刘伟委员也认为新经济对中国经济更大的贡献是带来了消费升级,精准营销把对的东西、对的时间送到对的人这里,提升了消费体验,这是一个趋势。

  对此,杨君武委员表示,消费、投资、出口这三架马车,已经连续5年对我国经济的贡献率位居第一位,2018年贡献率超过了76%,其中新消费对我国经济增长的贡献更是不可低估。数据显示,去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9万亿,其中网购达到了7万亿,占18%,网购这种新消费方式,对我国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14%。此外,也给消费者带来更多的效应,用专业术语来讲,就是消费者剩余更大。

  杨君武委员指出,去年我国恩格尔系数降到28%点多,服务消费上升到44%点多,这意味着国民有更多的消费支出花在服务消费上面,特别是精神性服务消费,用以追求消费的个性化、品位化。他相信随着新消费的推广、普及,我国城市生活会变得更加快捷、舒适、合意。刘伟委员也表示,新经济、新消费未来可以让越来越多的城市享受到发展的时效和便利。

编辑: 殷雨婷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新经济让商品与消费者更匹配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一些产业和新技术相结合催生出了很多新经济、新业态,不仅改变了我们的日常生活,也对中国经济带来很很多方面的影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