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两会财经快评:用信用制度降低经济成本 提升效率

2019-03-09 15:16:00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近日,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表示要进一步加快诚信制度的建设,有一个很生动的说法,要让诚信成为每个企业和个人的可变现资产,这话该怎么理解呢?在此我想分享的思考是——让诚实守信成为企业和个人的优质资产。

  让失信者多吃苦头给守信者更多甜头

  上图是一张高铁票,我能买到高铁票,说明什么呢?说明我不是老赖,没有被列为失信人名单,实际上随着我们整个的信用制度的不断加强。

  如果你要是有失信行为的话,你是坐不了高铁,订不了飞机票等等。而下一步整个惩戒力度范围会进一步扩大。

  去银行贷款利率可能也会受到影响,进入到其他的一些高档的消费场合,可能也会受到限制,甚至在相亲的时候也会受影响,小伙子长得帅,有车有房有北京户口等等,一看信用记录不行,估计丈母娘也很难答应。

  用信用制度降低经济成本提升市场效率

  上图是一张身份证,这底下的十八位数字如今已经不仅仅是的身份证号码,也是纳税人识别号。我们几乎可以肯定的是,接下来它一定会成为我们每位公民个人社会信用代码,我们的信用记录会登记在案,会伴随终生。

  与此同时,现在有1.1亿的市场主体,还有广大的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现在也都有了自己的社会信用代码,随着整个范围的不断扩大,整个社会运行的各个单位,全都会有社会信用记录伴随始终。

  实际上从15年的6月份开始,我们已经搭建了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信用,叫信用中国。现在大家已经可以在上面查询各法人单位的信息,输入这个企业的社会信用代码,就会查到它的诚信情况。在改革开放前半程,两家单位想要做生意,往往要喝上三天大酒。为什么?双方不了解怕吃亏、怕被蒙,就是对于对方的信用记录缺乏一个基础的了解和评估,现在可以花三分钟来查一查对方相应的记录在案的整个信用有没有污点,包括有没有一些比较良好的表现,这会让企业的决策效率大大提升,整个社会的国民经济运行成本也会随之下降,中国经济就会更有活力。企业诚实守信,贷款肯定会获得更低的利率,与此同时,整个产品和推广都会获得更多的渠道的优先权。从个人端来说,今后诚实守信的话,积累了良好的信用记录,比方说像一些互联网的共享经济的消费场景,它是可以作为押金使用的。与此同时,个人开展更多的金融服务,良好的信用记录也都会获得抵押,这就是把信用资产化。

  诚信制度上台阶要在“共享”上做文章

  拿我个人为例,我在芝麻信用上有比较好的一个积分,这个数据是掌握在蚂蚁金服和阿里手里。

  我在工行上有良好的信用卡还款记录,这个数据在工行手里,我在高铁上没有霸座行为,我的出行表现都很良好,这个数据在铁总手里,这都是在企业的手里,我个人没有因为失信被起诉过,这样的记录实际上是在司法系统手里。

编辑: 殷雨婷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两会财经快评:用信用制度降低经济成本 提升效率

如果你要是有失信行为的话,你是坐不了高铁,订不了飞机票等等。而下一步整个惩戒力度范围会进一步扩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