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稳健货币政策内涵不变 降准仍有空间

2019-03-11 09:28:00来源:中国证券报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10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记者会上表示,稳健的货币政策是一个内容非常丰富的政策取向。稳健的货币政策没有提“中性”,更简洁,但实际上内涵没有变。

  易纲说,稳健的货币政策要体现逆周期调节,同时在总量上要松紧适度。今年的松紧适度就是广义货币(M2)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大体上和名义GDP增速保持一致;在结构上要更加优化,即进一步加强对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的支持;要兼顾内外平衡,因为中国经济已深度融入世界经济,所以考虑货币政策时,要以国内经济形势为主来考虑,同时兼顾国际和中国在全球经济关系中的地位。

  易纲表示,降低实际利率水平主要指小微企业、民营企业实际感受的融资成本比较高的问题。在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实际感受的融资成本,特别是贷款利率中,除了无风险利率,主要是由风险溢价较高造成。

  “要解决如何降低风险溢价的问题,主要是两个途径。”易纲表示,一是利率市场化改革。通过改革消除利率决定过程中的垄断性因素,更加准确进行风险定价,通过更充分竞争降低风险溢价。二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它可以提高信息透明度、完善破产制度、提高法律执行效率、降低费率,由此降低实际交易成本,也会使风险溢价降低。

  在存款准备金率方面,易纲表示,去年以来,央行五次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共3.5个百分点,力度较大。存款准备金率将来会逐步向三档比较清晰的框架来完成目标。大型银行为一档,中型银行为第二档,小型银行特别是县域的农村信用社、农商行为最低的一档。现在在逐步简化,使得存款准备金率有更加清晰透明的框架。

  从国际比较而言,易纲称,我国存款准备金率处于中等。在目前情况下,准备金率下调还有一定空间,但这个空间比起前几年已经小多了。同时,要考虑最优的资源配置及防范风险的问题。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表示,央行按照“几家抬”的思路,长短结合,综合施策,缓解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从实际效果看,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融资状况有了边际改善,今年央行在这方面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一是货币政策方面,要加大逆周期调节,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同时运用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引导金融机构加大支持。二是完善普惠服务体系。三是继续发挥“几家抬”的合力,包括金融监管政策和财税政策。四是要发挥多层次资本市场作用。五是优化金融生态环境。

  关于票据融资是否存在套利行为,潘功胜表示,结构性存款利率和票据融资利率的空间非常有限,因此可能只是个别行为,也不是票据融资增加的主要原因。央行作为票据融资市场监管的部门之一,下一步,一要加强票据融资利率和资本市场利率之间的联动和传导,对于可能存在的套利和资金空转保持警惕,及时采取措施。二要引导金融机构加强内部管理,完善业务考核,发挥票据对实体经济的支持作用,防止有关行为扭曲和风险累积。

  在人民币汇率走势方面,易纲表示,市场建设和中国开放的总形势,会使人民币汇率更加朝市场决定的改革方向不断迈进。

  随着市场工具增多和完善,人们的预期也越来越稳。展望未来,人民币会在市场决定机制下,成为一个非常有吸引力、可自由使用的货币,中国的老百姓、企业和全世界的投资者将对人民币越来越有信心。

  对于金融业综合统计,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表示,其实际上主要解决的是宏观金融决策信息不对称问题。它要求把所有的金融机构、金融活动、国家金融基础设施都统计在内。这样可以为防范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推动金融体制改革,包括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数据和信息的充分支持。

  陈雨露称,“我们完成了资产管理产品统计的全覆盖。现在已经能够按月统计资产管理产品,同时,已全面摸清并且能够动态监测影子银行中极其复杂的资产管理产品的情况。我国资产管理产品目前的总量、结构、对实体经济支持的力度,包括产品之间相互嵌套的关系,还有风险状况,基本上能摸清楚了。这对于在金融关键领域打好防范化解风险的攻坚战是个很大的支持。”

  陈雨露表示,下一步的工作重点是,在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及金融控股公司统计上取得新进展和新突破,以此尽早构建金融基础数据库,为整个金融基础设施的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

  在金融科技方面,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范一飞表示,人民银行将坚持寓监管于服务,以监管促发展,总结试点成功经验,加快出台金融科技发展规划,持续健全金融科技监管体系,推动金融科技在“守正、安全、普惠、开放”的道路上行稳致远,不断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使科技创新成果更好惠及民生。

编辑: 贾斯曼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稳健货币政策内涵不变 降准仍有空间

稳健的货币政策是一个内容非常丰富的政策取向。稳健的货币政策没有提“中性”,更简洁,但实际上内涵没有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