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人保财险总裁频换 市场份额下滑招致不满?

2019-03-11 09:41:00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1日讯(记者 马欣)财险行业龙头公司人保财险再现高层人事变动。近日,人保财险发布公告称,原副董事长及总裁林智勇调任人保集团业务总监,人保副总裁谢一群接任人保财险党委书记、拟任总裁,林智勇在任时间仅两年半。

  近年来,人保财险高层频频发生人事变动,仅过去5年,该公司已更换了三位总裁。2013年10月人保财险原总裁王银成调任人保集团总裁,郭生臣于2014年1月接任,两年后郭生臣退休,林智勇于2016年8月接任郭生臣出任人保财险副董事长兼总裁职务。

  林智勇任职人保财险总裁期间,保费增长净利反而下降,市场份额下滑约0.5个百分点,2018年市场份额降至33.01%,甚至出现14家中心城市分公司将当地最大市场份额拱手让与竞争对手,其中包括上海、深圳等城市。而郭生臣在任期间,即2014年和2015年市场份额分别为33.5%和33.4%,卸任当年也即2016年市场份额为33.5%。

  日益激烈的竞争下,人保财险甚至不惜违规给出高额手续费。但恶性价格竞争之路并不能行得通,银保监会年初明确要求各财险公司严格执行报批的车险条款费率,人保财险下辖5家地市级保险机构因车险费率违规,被责令暂停使用商业车险条款和费率,只能经营交强险业务。

  作为人保集团最重要的子公司,人保财险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其差强人意的业绩,丢失的市场份额,引来集团高度关注。2018年9月,在人保集团组织工作会议上,向高质量发展转型被重点提出,人保集团董事长缪建民强调,“集团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渴求高素质专业化、重实绩重实干的干部”。

  林智勇辞任总裁 人保财险五年三次换帅

  近日,中国财险(02328.HK)发布公告称,林智勇因其他工作安排辞去公司副董事长及总裁的职务,并于2019年2月25日起生效。同日,中国财险还宣布,人保集团委任谢一群为人保财险党委书记。

  市场有消息称,谢一群将担任人保财险副董事长、总裁,林智勇将调任人保集团业务总监,二人任职都需经过公司治理和监管相关程序。

  公开资料显示,谢一群于1980年4月进入中国人民保险公司。2001年至2015年期间,在太平集团及旗下多家子公司任职。2015年3月,任中国人保集团副总裁,2017年10月任执行董事。在此期间兼任中国人民保险(香港)有限公司董事长、人保金融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人保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

  林智勇1980年加入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先后担任人保财产保险有限公司泉州分公司副总经理、总经理,中国人民保险公司福州市分公司副总经理、总经理,中国人民保险公司福建省分公司副总经理、总经理等职,2011年获批出任人保财险副总裁,从地方进入总部。进入总公司后,林智勇分管特殊风险保险事业部、农业保险事业部/三农保险部、法律部。

  而林智勇的离开,让人保财险迎来5年内的第三次换帅。

  据了解,林智勇任职人保财险总裁期间约为两年半。2016年8月,人保财险原总裁郭生臣退休,同时董事会委任公司执行董事及原执行副总裁林智勇为公司副董事长及总裁,由2016年8月9日起生效。在郭生臣之前,则是任期长达5年的王银成。王银成2008年8月开始担任人保财险总裁,2013年10月离任,升任人保集团担任总裁。

  在林智勇成为人保财险总裁后不久,人保集团开始人事震荡。2017年1月,时任人保集团总裁王银成被带走调查。同年4月,中国人寿集团总裁缪建民出任人保集团总裁,8个月后,缪建民被任命为人保集团董事长。

  连丢14家中心城市最大市场份额 恶性竞争被罚

  多年来,人保财险始终处于行业领先地位,市场份额领先其它公司。但在中小企业的崛起、外资的进入、车险费率市场化改革的大背景下,市场竞争日趋白热化,人保财险背后的隐忧同样难以被忽视。

  林智勇执掌人保财险期间,恰逢二次商车费改,也是财险市场竞争更为激烈的三年,人保财险市场份额出现下滑。

  2016年,人保财险实现总保费收入3111.6亿元,同比增长10.5%,市场份额同比上升,达33.50%;2017年其总保费收入3503.1亿元,保费增速为12.50%,略低于13.76%的行业平均保费增速,市场份额33.1%;2018年,人保财险原保险保费收入3880亿元,同比增长11%。但与增长的保费相比,人保财险的净利润不升反降。数据显示,人保财险2018年前三季度净利润累计131.9亿元,同比下降25.46%。

  市场份额的下滑,让人保财险难以安坐行业第一把交椅。

  2016年,人保财险的市场份额是33.50%,2018年下滑至33.01%,三年间下降了约0.5个百分点。而其主要竞争对手平安财险的市场份额从19.20%上升为21.05%,三年间上升了1.85个百分点。

  不仅整体市场份额下滑,2017年,人保财险丢掉了14家中心城市分公司在当地第一的市场份额,尤其是在上海、深圳被平安财险反超。

  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人保财险不惜违规打“价格战”。财经杂志报道称,在很多地方,人保财险给的车险手续费是最高的,中小公司根本无力与之竞争。

  财险公司的恶性价格竞争扰乱了市场秩序,为进一步加强车险业务监管,整治市场乱象,维护车险消费者合法权益,银保监会于今年年初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车险监管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明确要求各财险公司严格执行报批的车险条款费率,强化数据真实性管理,严禁各类数据造假。

  2019年新年伊始,人保财险杭州、金华、台州和平安财险湖州、钦州5家地市级保险机构,违反关于按照规定报批和使用车险条款费率的要求, 被责令暂停使用商业车险条款和费率,只能经营交强险业务。

  人保集团人事“三定”序幕拉开?

  缪建民空降人保集团董事长后,其率先在集团层面进行“三定”(定编制、定机构、定职能)。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以来,人保集团及各子公司经银保监会核准的人事变动达30余人次。其中包括人保健康、人保养老、人保资管、人保集团等子公司。此次人保财险的人事变动或许就是人保集团人事“三定”开始的序幕。

  2018年上半年,人保集团提出了“3411工程”的思路,“3”即推动人保财险、人保寿险、人保健康三家保险公司转型,“4”指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数字化战略、一体化战略、国际化战略,两个“1”分别为打好一场中心城市攻坚战,守住一条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市场人士分析认为,2017年人保财险一口气失去14个中心城市的最大市场份额,于是人保集团就有了“中心城市攻坚战”的要求。

  时代周报报道称,2018年9月,在人保集团组织工作会议上,缪建民亦强调,“强化对标牵引”向高质量发展转型,“集团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渴求高素质专业化、重实绩重实干的干部”。

  人保集团副董事长兼执行董事白涛在此次会议上也明确了集团2019年的经营总目标:集团保费收入稳健增长,市场占比保持稳定;集团合并净利润同比增长;集团及各保险子公司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持续保持在150%以上,夯实全面风险管理基础,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而人保财险“内定”的下一任总裁谢一群已经58岁,距离退休或只余两年时间,面对颇多隐忧,他又能否带领人保财险走出当前下坡路、实现业绩日益精进呢?

编辑: 贾斯曼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人保财险总裁频换 市场份额下滑招致不满?

近年来,人保财险高层频频发生人事变动,仅过去5年,该公司已更换了三位总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