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东北国有企业发展企稳向好 混改仍是今年重头戏

2019-03-14 10:3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4日消息(记者 王晓蕾)“地方国有企业在改革实践当中可能还有一些历史包袱和问题没有解决,有个别是因为认识问题,内生改革动力还没有完全激发出来”,在今年全国两会第四场“部长通道”上,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表示。

  国企薪酬改革、混合所有制改革…..国企改革一直受到社会各界地密切关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加快国资国企改革,加强和完善国有资产监管,推进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试点,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东北是新中国第一个工业基地,也是国企重镇,在建国初期,支撑了中国工业体系建立。最近几年,随着东北经济发展面临挑战,东北的国有企业也碰到了一些困境。

  “长期计划经济体制,加之以传统重工业、资源型工业为主的产业结构,导致东北的国有企业面临体制机制不活、内生动力不足、机构臃肿等问题”,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坦言,过去,很多东北国有企业沿袭老的生产经营管理思路,发展陷入僵局。

  东北国企这艘“巨轮”该如何减重前行?改革过程中还有哪些问题亟待解决?多位专家纷纷表示,最近几年,混改试点、投资运营公司试点、 “双百企业”等国企改革措施已经由点及面,在东北国企中铺开,给企业发展带来了新气息。

  最近几年,东北三省政策频频出台,国企改革进程不断加快,“瘦身健体”后的企业轻装上阵,呈现向好态势。   

  “东三省是国企大省,历史包袱也相对较多。国家在最近几年制定了很多支持东北振兴和国企改革的政策”,李锦表示,尤其在混合所有制、薪酬分配、市场化经营等方面,很多新思路正逐渐在东北地区得到落实和推广。

  2016年出台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的若干意见》中提出要支持东北地区的中央企业先行开展改革试点;2017年底,国务院印发《加快推进东北地区国有企业改革专项工作方案》,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出台的第一个区域性国企改革专项文件;今年年初,《中央企业工资总额管理办法》正式出台,东三省在第一时间出台了地方国企薪酬改革办法。

  我国国资国企改革的两大方向一是推进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二是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辽宁社科院产业经济与WTO研究所所长张天维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从“管人、管事、管资产”向“管资本”转变,即国有资本授权经营管理改革和大力发展混合经济,对东北国有企业来说是一个巨大调整,又是一个巨大机遇。应该在“管资本”和混改中走出一条新路来。

  顶层设计下,今年1月,黑龙江省正式成立七大产业投资集团,是该省国企改革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战略重组;长期亏损的东北制药通过混改调动员工积极性,实现了逆势反转;老牌制造业央企一重通过改革走出困境、发展企稳向好。

   “混改仍然是今年东北国企改革的重头戏。在油气、钢铁等多领域整合有望取得实质性突破”,李锦认为,东北国企应该充分发挥传统制造业企业的产业、技术和工业基础优势,引进新技术和新设备,推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促进新兴产业加快发展。

编辑: 贾斯曼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东北国有企业发展企稳向好 混改仍是今年重头戏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加快国资国企改革,加强和完善国有资产监管,推进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试点,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