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经济向好趋势逐步显现

2019-03-15 09:47:00来源:人民日报

  ■前两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6.1%,增速稳步回升

  ■前两月居民消费价格平均上涨1.6%

  ■2月,人民币汇率保持总体平稳,外汇储备连续4个月有所增加

  在3月14日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表示,1—2月经济继续运行在合理区间,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发展态势,向好的趋势逐步显现。

  经济运行稳,体现在四方面

  在毛盛勇看来,1—2月经济运行的“稳”主要体现在四方面。

  国内需求稳中有升。看投资,1—2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6.1%,增速比上年全年加快0.2个百分点,自去年9月份起呈现平稳回升的态势。看消费,1—2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8.2%,增速与去年12月份持平。看先行指标,1—2月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同比增长4.9%,比去年全年提高22.6个百分点。“从这些指标来看,可以预计国内需求有望延续稳中有升的发展态势。”毛盛勇说。

  结构优化态势持续。从生产端看,1—2月,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1%,增速快于全部规模以上工业4.8个百分点;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等现代服务业保持26.5%的较高增长速度。从需求端看,民间投资同比增长7.5%,民间投资占全部投资的比重比上年同期在继续提高;第三产业投资增长6.5%,增速比全部投资高0.4个百分点。

  就业物价总体稳定。2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3%,低于年度目标。1—2月份居民消费价格CPI平均上涨1.6%,延续了温和上涨的趋势。如果把能源和食品价格剔除,核心CPI连续半年多来基本稳定在1.8%—1.9%的合理水平。

  市场预期趋势向好。2月份,消费者信心指数比1月份提高了2.3个点,PMI新订单指数比1月份上升1.0个百分点,人民币汇率保持总体平稳,外汇储备连续4个月有所增加。“这些都是市场信心增强的综合反映。”毛盛勇介绍,从目前掌握的情况看,3月份前10天全国日均发受电量同比两位数增长,3月1日至9日的进出口增速在20%以上,趋势向好的态势比较明显。

  就业形势总体稳定,结构性矛盾需要关注

  尽管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但是稍有波动的失业率指标还是引发了各方关注。今年1、2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分别为5.1%、5.3%,低于5.5%左右的预期目标,同比分别上升0.1、0.3个百分点,环比均上升0.2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人口和就业统计司司长李希如分析,指标波动受外部需求放缓的影响,部分外向型企业用工减少。“更重要的是,春节前后为更换工作高峰期,许多人尤其是农民工在节前辞去工作,节后重新寻找工作,摩擦性失业增加带动失业率上升。”

  尽管指标有所波动,但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国家统计局在22个省份开展的节后企业用工专项调研显示,企业节后复工正常,企业员工按时返岗率较高,约80%的企业返岗率超过90%。据人社部数据,今年1—2月份城镇新增就业174万人,维持在较高水平。

  在就业形势总体保持稳定的同时,就业难、招工难并存的结构性矛盾更加突出,需要引起关注。李希如分析,部分高校毕业生、一些大龄低技能劳动者因与市场需求不匹配,造成供求错位,成为就业难的主要群体。与此同时,企业急需的技术人才短缺现象严重,据人社部数据,近年来技能劳动者求人倍率一直在1.5以上,高级技工求人倍率甚至在2.0以上。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稳就业摆在‘六稳’之首,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首次将就业优先政策置于宏观政策层面,不断强化各方面重视就业、支持就业的导向。随着就业优先政策全面实施,扎实做好重点群体就业、加强就业困难人员帮扶、降低企业社保缴费负担、加强对灵活就业和新就业形态支持、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等措施将全面发力,就业形势仍将保持稳定。”李希如说。

  转型升级成为拉动制造业投资增长的重要因素

  1—2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开局平稳。投资究竟是如何稳住的?国家统计局投资司高级统计师王宝滨分析,2018年下半年以来,国家加大补短板政策支持力度,加快地方专项债发行进度,特别是年初以来,截至2月底已发行地方专项债3078亿元。“随着国家层面补短板稳投资政策不断向纵深推进,各地区也结合本地实际,积极出台相应政策,推动重大投资项目落地实施。”上述举措有力地带动了基础设施等短板领域投资。

  1—2月份,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4.3%,增速比去年全年提高0.5个百分点,延续了自去年四季度以来企稳回升的运行态势。其中,铁路运输业投资增长22.5%,比去年全年提高了27.6个百分点。此外,受项目施工进度加快和土地购置费快速增长的拉动,1—2月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11.6%,增速比去年全年提高2.1个百分点。

  在投资规模保持平稳回升的同时,投资结构持续优化。转型升级成为拉动制造业投资增长的重要因素。1—2月份,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5.9%,增速虽比去年全年回落3.6个百分点,但仍高于去年同期1.6个百分点。其中,制造业技改投资增长19.5%,增速比去年全年提高4.6个百分点,比全部制造业投资高13.6个百分点。

  民间投资继续保持平稳增长。1—2月份,民间投资同比增长7.5%,增速高于全部投资1.4个百分点,高于国有控股投资2个百分点。

  《 人民日报 》( 2019年03月15日 02 版)
编辑: 贾斯曼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经济向好趋势逐步显现

在3月14日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表示,1—2月经济继续运行在合理区间,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发展态势,向好的趋势逐步显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