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共有产权房之困:入学政策说不清 交钱没发票

2019-03-20 09:50:00来源:北京日报

  稳房价保民生,落户上学却没着落

  共有产权房为何让人忧?

  购买昌平区翡翠家园共有产权房近一年、收房也有4个月,但张宇(化名)仍未拿到购房发票,从而影响迁户、落户。不仅如此,业主们关心的子女入学政策是否会与普通商品房不同,至今也没有个准信儿。

  记者调查发现,虽然本市共有产权房政策2017年就已落地,但房产税务发票、子女入学等配套政策尚未明确。今年正值共有产权房入市申购高峰,首批共有产权房购房人面临的困惑,也引发大批申购家庭的担忧。业内专家认为,相关部门应该尽快完善配套政策,给购房人吃颗“定心丸”。

  子女入学政策说不清

  去年1月,翡翠家园等3个项目、共计3326套共有产权房启动申购。虽然被称为“共有产权房”,但这些房源都是由限价房转化而来。由于是老房源,翡翠家园当年4月摇号、选房,下半年开始就已陆续收房、入住。

  问题随之而来。“都交房了,我还不知道以后孩子如何上学。”张宇说,小区有普通商品房、两限房、共有产权房三种类型房源,且数量较多,哪些家庭的孩子可以在建设中的小区配建学校就读还没有明确说法。他和其他共有产权房主最担心的是:在入学的优先次序上,三种类型房源的业主子女是否“一视同仁”?

  2017年,本市出台共有产权房政策时,市住建委曾回应,共有产权住房属于产权类住房,可以按照本市相关规定办理入学等事宜。

  但一般来说,片区内较好的小学在登记入学时都会有个录取顺序,往往是“买房的靠前,租房的靠后”“京籍在前,非京籍在后”。共有产权房家庭在子女入学时,“待遇”可能有别于普通商品房。

  针对张宇所担心的问题,昌平区教委回复称“共有产权房概念不明确”。无独有偶。多区教育部门对共有产权房子女到底该如何入学都说不清,在录取顺序上,一家一个说法。

  朝阳区招生考试中心工作人员说:“如果共有产权房有对应的学校,应该与普通商品房一样。”大兴区共有产权房项目所在的魏善庄镇教委的工作人员则直言,相关政策还得再琢磨,“录取顺序肯定得排在有100%产权住宅的家庭后面。”

  多日前,记者就共有产权房子女入学问题联系了市教委,但截至发稿前并未收到回复。

  交钱一年发票还开不出

  共有产权房主的困惑,不仅是子女入学的问题。

  交房款已近一年、收房已有4个月,张宇依然没有拿到购房发票。他想把户口从单位集体户迁到共有产权房下,就必须提供购房发票。对于一些孩子即将降生的购房家庭来说,没发票就意味着办不了子女落户。

  为了这张发票,张宇等业主已经奔波多时。一般来说,购房发票是由开发商提供给业主。但由于共有产权房房源性质特殊,发票是由代持机构、也就是昌平区保障房投资公司开具。但当张宇找到昌平区保障房投资公司时,却被回复“税率、数额都没定,需要与税务部门讨论,目前开不出来。”

  记者也联系了昌平区保障房投资公司。该公司共有产权房管理部工作人员回应:购房发票的确由该公司开具,但税务部门对共有产权房的政策和细则还没有出来。“税种、税率、缴纳方式都还没定。”这位工作人员也没有给出能开发票的具体时间。

  此外,在人民网的地方留言板上,昌平区住建委也回答过这一问题,由于该项目房源属于转化房源,目前北京市尚未明确此类房源发票的开具办法。待明确后,由昌平区保障房公司统一出具购房发票。

  引发新项目申购家庭担忧

  “这些重要政策都没定,买共有产权房心里能踏实吗?”申购人姚伟(化名)的疑问,代表了很多购房人的心声。

  今年,朝阳区锦安家园、城志畅悦园等一大批共有产权房密集入市,开始申购。但记者在多个申购项目微信群中看到,翡翠家园项目出现的难开发票、入学困惑,已经“波及”到这些申购家庭身上,这成为影响大家是否选择申购的重要原因。

  多区教育部门人士均解释,共有产权房是新事物,所以现在很多政策细节还不清楚。大兴区魏善庄镇教委工作人员表示,眼下的确应该把共有产权房子女入学的政策说清楚了,很多申购家庭都得考虑这个问题。

  “买房之前就应该把配套政策告诉大家。如果买了共有产权房,等到子女入学时发现不能跟普通商品房同等待遇就晚了。”姚伟说,当前正处于共有产权房密集入市期,这些政策对于申购家庭来说格外关键。

  “共有产权房配套政策还需完善,对细节性内容考虑太少。”易居房产研究院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共有产权房本来是为了解决刚需住房难题,出发点是好的,但教育、税务等多个相关部门应进一步加强协调和沟通,把解决刚需居住难题的政策落实好。(记者 曹政)

编辑: 贾斯曼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共有产权房之困:入学政策说不清 交钱没发票

购买昌平区翡翠家园共有产权房近一年、收房也有4个月,但张宇(化名)仍未拿到购房发票,从而影响迁户、落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