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个人也可以买地方债!本周地方债首次向银行柜台发行

2019-03-21 08:3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21日消息(记者 马文静)企业和个人也可以在银行柜台买地方债了!322日,在浙江,地方债将首次面向银行柜台招标发行。从325日开始,宁波市、浙江省、四川省、陕西省、山东省、北京市等6个试点省市的投资者将陆续可以在银行柜台认购所在地区的地方债,100元即可尝试新的资产配置方式。

  投资新渠道!六省市居民可在银行“尝鲜”地方债

  说起去银行柜台做资产配置,人们熟悉的往往是存款、国债、银行理财产品等等,而本月开始,6个省市的居民可以在银行“尝鲜”投资地方债了。

  “以前普通的居民投资者比较熟悉的就是国债市场,逐步了解一些金融机构、企业发行债券,但是大部分的债券还是在银行间交易市场进行交易,参与者主要是金融机构等机构投资者,普通的居民不能参加银行间市场的交易,只能投资沪深交易所的部分债券,也有一定门槛。”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说。

  根据财政部近日发布的《关于开展通过商业银行柜台市场发行地方政府债券工作的通知》,地方政府公开发行的一般债券和专项债券,可通过商业银行柜台市场在本地区范围内(计划单列市政府债券在本省范围内)发行。

  这意味着,此前只出现在“批发市场”的地方债,将向“零售市场”拓展,向中小投资者全面放开。

  目前,宁波市、浙江省、四川省、陕西省已经发布债券披露信息、公布发行计划。其中,宁波市、浙江省的地方政府债券在银行间柜台发行的日期为322日,325-327日可接受个人和中小机构投资者的认购;326-328日,四川省的银行柜台接受地方债认购。

  320日晚间,陕西省财政厅披露,2019年陕西省棚户区改造专项债券(二期)将有不超过9亿元的债券面向商业银行柜台发行,发行时间为327日。工商银行北京分行近日则透露,北京市地方债将于41-3日间发行。

  从发售柜台市场地方债的银行看,各省市存在一定差异,但普遍包括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等大型商业银行。投资者可以在发售银行的网点柜台、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等参与地方债认购。

  100元起投、利息免税……投资地方债划算吗?

  随着“保本理财”逐渐退出市场、银行理财和货币基金收益率持续走低,低风险偏好投资者的投资需求亟待得到满足。那么,投资地方债会是一个好的选择吗?与国债、银行理财产品等相比,它的收益与安全性如何?

  从各省披露的信息看,首次面向银行柜台市场发行的几只债券以5年期为主,信用评级普遍为AAA级,资金主要用于棚户区改造、城乡基础设施建设、水务建设等民生项目。

  业内人士指出,地方政府债券素有“银边债券”之称,其信用度低于“金边债券”国债,但信用度仍较高,发行人为省级政府(含计划单列市),由省级财政负责本息兑付。

  从投资门槛来看,相较于银行理财产品1万元的门槛,地方政府债认购起点低,每份面值100元,1份起购,投资者认购债券数量为100元面值的整数倍。

  从投资收益看,地方债相较于国债有一定优势。由于每期债券的票面利率都是由承销团成员在招标日通过竞标确定的,所以必须到招标当天才可以确定最终票面利率,例如宁波市、浙江省的柜台地方债票面利率要到322日才可以确定。不过,浙江省财政厅预算执行局处长张胜凯预计,浙江本期发行的柜台地方债利率可能会在3.12%-3.36%之间。

  工商银行北京分行指出,北京市的柜台债首发利率将于329日确定,定价高于同期限定存款和记账式国债利率。

  值得注意的是,柜台地方债对公客户利息所得可以免征企业所得税、增值税,对个人客户利息所得免征个人所得税。其免税效应可以为投资者带来一定“隐形收益”。例如,张胜凯测算,对机构投资者,浙江的柜台地方债还原税后利率可达到4.41%4.75%

  从变现灵活性看,据工行介绍,投资者可以在交易时间随时买卖柜台地方债,持有期间变现较为方便,可以在交易日出售给银行,也可以以地方债作为抵押品办理贷款。

  “通过银行柜台市场投资地方债,对投资者是好事,意味着选择更多了。”赵锡军向记者表示,地方政府发行债券融资是补民生短板的重要途径,市场参与者的扩容将增强地方债市场的活力。他同时指出,在向普通投资者开放的初期,投资者对风险与收益的判断需要有一个过程,影响投资者判断的地方债风险评级、信息披露等工作需进一步完善。

编辑: 王雨馨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个人也可以买地方债!本周地方债首次向银行柜台发行

企业和个人也可以在银行柜台买地方债了!3月22日,地方债将首次面向银行柜台招标发行。本月开始,6个省市的居民将可在银行“尝鲜”投资地方债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