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在京召开 韩文秀阐述下一步对外开放特征

2019-03-23 13:1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3月23日消息(记者 易珏)今日,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9经济峰会在北京召开。本届论坛的主题是“坚持扩大开放 促进合作共赢”。来自世界500强企业负责人、国际组织负责人、著名的经济专家和学者,将参加不同议题的讨论。

  在经济峰会上,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韩文秀阐述了中国下一步对外开放的方向和特征。

  韩文秀表示,中国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将继续缩减、外资将能够进入更大的市场空间、更多产业领域,中国还将加快修改完善法律法律,以法定、规范的方式将对外开放举措固定下来。

  韩文秀指出,过去40年,改革开放是中国经济发展的主旋律和主动力。在对外开放和国内改革之间,形成了正反馈循环,开放对于改革具有引领方向和塑造动力的重要作用。

  当前,中国的对外开放进入了新时代。中国正在积极参与多边谈判,也在与有关国家开展经贸磋商,商谈双边投资协定或自由贸易区安排,开放的广度、深度、维度都有了更高的要求。

  韩文秀指出,下一步对外开放有以下特征:

  第一,中国的对外开放将是更加互利共赢的开放。

  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将继续缩减,外资将能够进入更大市场空间、更多产业领域,享有充分的国民待遇。

  我们乐见更多的外商独资企业,也乐见更多建立在自愿基础上的合资、合作企业。我们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走深走实,让更多的伙伴参与和受益。

  我们主张在开放合作中做大蛋糕、共享蛋糕,不搞你输我赢的“零和游戏”。

  第二,中国的对外开放将是更加知行合一的开放。

  中国一向讲求“言必信,行必果”。 我们将加快修改完善国内法律法规,以法定、规范的方式将对外开放举措固定下来,包括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加大对侵权行为的处罚等,这也是中国建设创新型国家、发展创新型企业的内在要求。

  我们愿与有关各方强化落实和监督相互开放的承诺,我们不开空头支票,我们是行动派。 我们要认真实施《外商投资法》,加快制定配套措施,这将成为中国法治化营商环境的一个里程碑。

  第三,中国的对外开放将是更加一视同仁的开放。

  各类市场主体都是价值的创造者,是全球供应链的参与者。 我们将强化竞争政策的基础性地位,按照竞争中性原则,为国有企业、外资企业、民营企业搭建公平竞争的舞台。

  中国推进双边合作不会损害第三方利益,而且要创造更多的三方合作、多方合作的机遇和平台,努力实现多赢共赢、有福同享。

  第四,中国的对外开放将是更加内外联动的开放。

  我们直面贸易平衡问题和结构性问题,并通过苦练内功加以解决。

  中国要建立强大的国内市场,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势必增加国外有竞争力的优质产品进口,更好实现贸易平衡。

  事实上,随着中国经济转型、消费升级,中国经常项目顺差与GDP的比例已由2007年的10%下降至2018年的0.3%。

  开放往往倒逼被动的改革变为主动的改革,明天的改革变为今天的改革。 对外经贸磋商中的结构性议题与中国国内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具有高度关联性,我们要以第二次“入世”的勇气和决心,加强统筹谋划,以解决结构性议题为契机,变外部压力为内生动力,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一举多得。

  第五,中国的对外开放将更加注重推动由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向规则等制度型开放转变。

  这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新要求,表明了推动高水平开放的雄心。

  我们要持续扩大货物和服务领域的对外开放,同时,要借鉴和对标国际先进经验,提升和完善我国的经贸规则、标准等制度环境,使之更加市场化、法治化、规范化、国际化、高端化。

  我们要积极参与WTO改革,推动完善国际经贸规则,与国际社会一道共同构建能够赶上时代、适应未来的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系。

  最后,中国经济正处于总量大而人均小的特殊演变时期。目前中国仍是一个发展中国家,这是基本事实。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人均GDP只有OECD国家平均水平的23%左右,贫困线标准不足美国的10%,在北京周边100公里之外就有一个环首都贫困带。

  正是基于这样的国情,我们正在加大脱贫攻坚力度,着力办好自己的事。

  同时,我们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反对保护主义,倡导多边主义,加强国际合作,积极承担与自身发展水平和能力相符的国际义务,愿意提供更多国际公共产品, 包括共同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等。

编辑: 王梦妍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在京召开 韩文秀阐述下一步对外开放特征

在对外开放和国内改革之间,形成了正反馈循环,开放对于改革具有引领方向和塑造动力的重要作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