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总书记考察后的海南,有了哪些新变化?

2019-03-25 09:3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博鳌3月25日消息(记者王晓蕾 陈锐海)“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去年春天,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上向全世界郑重宣告。

  同年4月,开放的春风便吹进了海南。党中央决定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海南这个3.5万平方公里的岛屿再次受到世界瞩目。

  回首往昔,海南自贸区一年来取得了哪些成绩?立足当下,自贸区还面临哪些挑战?展望未来,自贸区将在哪些领域发力?

  海南自贸区搭起“四梁八柱”

  2018年4月,党中央决定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10月16日,《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正式对外发布,赋予了海南更大的改革自主权,标志着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进入实质性阶段。

  2019年3月18日,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项目第三批集中开工和签约。加上前两次开工和签约项目,截至目前,海南自贸区已经累计开工项目378个,总投资1857亿元;签约项目195个,总投资2859亿元。

  据海南省统计局局长包洪文介绍,2018年海南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12.5%,其中房地产开发投资下降16.5%;金融业投资增长74.4%。

  海南产业经济研究院院长李仁君对此感同身受。据他观察,一年来,自贸区的发展理念和建岛思路逐渐清晰、定位逐渐明确。“从招商引资来看,以房地产投资为主的固定资产投资大幅度下降,互联网、医药、金融等一大批总部经济企业项目落户海南。”他对央广网记者说,海南的产业结构发生了调整,逐渐摒弃了那些“重”东西,主要发展包括互联网、医药、金融等在内的“轻”的项目。

  “有了梧桐树,招来金凤凰。”随着自贸区项目的不断引进,人才也开始向海南积聚。去年海南出台了《百万人才进海南行动计划(2018-2025年)》,并配套实施相关政策措施。截至目前,海南已经引进各类人才4.2万人。仅“超级医院”就已有17个顶尖学科团队入驻,创造了多项全国第一。

  “海南的自然风光、生态环境优良和自贸区成立后出台的人才政策,给各类人才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发展和创业平台。”海南师范大学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研究中心主任刘锋在接受央广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去年不少国际大公司入驻海南,其中有20多家是世界500强企业。相继入驻的,还有一些世界知名律师事务所、会计事务所等,“这对人才有很大的吸引力。”

  除此之外,去年海南离岛免税政策发生调整,海口、博鳌两家免税店开业,为海南旅游业提供了新的消费增长点。据统计,2018年,海南旅游收入同比分别增长14.5%,免税品销售额同比增长26%。

  “现在海南一个重点定位就是要打造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吸引更多境外游客来旅游消费。”刘锋说,离境退税、通关便利化等政策的调整,以及围绕国际旅游消费中心进行的一些列配套设施建设,极大推动了海南国际旅游岛的建设。

  此外,刘锋表示,海南旅游产业正在从传统的观光旅游向深度旅游转变,除了消费、娱乐、购物等,还拓展内涵开发、体验等外延产业,同时围绕相关业态,积极引进国际知名的旅游景区、园区、主题乐园等。

  据海南省委自贸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自去年4月13日以来,海南已经初步建立了推进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四梁八柱”,基本建立起“中央统筹、部门支持、省抓落实”的机制。

  建立自贸区物流、人流、资金流、信息流,缺一不可

  “从无到有”,海南自贸区在一年里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从有到优”,未来一年,自贸区还将在哪些方面布局发力?

  “海南发展不能以转口贸易和加工制造为重点,而要以发展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为主导”,习近平总书记在“4·13”重要讲话中指出。

  “最近海南在推动产业结构调整优化方面做出了很大努力。”刘锋表示,之前一直依靠房地产拉动经济的模式正在发生变化,旅游、服务、金融等蓬勃兴起,未来这一模式也将一直得到延续。

  “海南的产业结构想要在一年里大大改观、突飞猛进,那是不现实的。”在李仁君看来,海南想要打造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就要把自贸区的定位充分发挥出来。“在流量方面,人流、物流进出要频繁;资金流要充足;信息流要发达,这四种流量缺一不可。除此之外,打造高效、低成本的良好营商环境也是海南未来需要努力的方向”。

  “自贸区的投资环境应该在法制化、国际化、便利化等方面对标香港、新加披等一流水平,建立一个公平、开放、统一、高效的市场环境”,刘锋强调,改善投资营商环境也将是海南自贸区一个非常重要的任务。“地方的经济竞争力和发展潜力,从很大程度上是营商环境的综合比拼,海南自贸区未来应该会有一系列的配套政策出台。”

编辑: 贾斯曼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总书记考察后的海南,有了哪些新变化?

回首往昔,海南自贸区一年来取得了哪些成绩?立足当下,自贸区还面临哪些挑战?展望未来,自贸区将在哪些领域发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