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博鳌声音】探索数据信息保护 专家:离不开政府层面监管

2019-03-27 09:1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博鳌3月27日消息(记者 王晓蕾)人工智能越来越深入人们的生产生活,但是随之而来的个人隐私泄露问题也日趋严峻。最近几年,用户照片、信息被盗时间频频爆出,让大家对数据安全忧心忡忡。

  在今天的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论坛上,专家、企业代表汇聚一堂,就人工智能背景下,如何管理、运用、保护数据等话题进行探讨。

图:论坛现场(王晓蕾 摄)

  “2012年中国在大宗商品供应链领域发生了信用危机,一些公司利用不对称的信息操纵数据,导致一些信息失真“,雪松控股集团公司副总裁韩刚表示,人工智能时代对数据安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数据保护离不开政府监管,苹果全球副总裁葛越认为,政府应该制定规则,使得收集到的数据尽可能是必须要收集的。并且收集上来的信息必须要做到足够透明。首先,对于一个公司来说,政府应该了解它们收集的是那种数据、为什么收集这样的数据、用户是否有选择公开信息的机会等。其次,当企业获取到用户信息后,政府还要对企业如何使用数据进行有效管理,使数据和隐私得到很好保护。“现在是一个最好的黄金时期,让监管者参与进来,确保数据环境安全有效”。

  在我国,公民个人信息泄露已成顽疾。业界普遍认为,我国尚未施行针对数据保护的综合性立法,而且现有涉及数据保护的法律法规和标准的操作性不强。

  科大讯飞高级副总裁杜兰认为,政府应该在大数据管理中扮演好五个角色:大数据技术产业的推动者、数字经济的构建者、大数据提升治理能力的实践者、保障和改善民生的促进者和数据安全的保障者。“从数据安全隐私的角度来说,一定是分层分级管理的,涉及到个人隐私最核心信息一定要保护,而且要用最严格的法律保护起来。对违反这种事情的企业、个人都要进行严惩”,杜兰指出,同时又要避免数据掌握在个别企业或者少数组织手里,导致数据垄断,这对人工智能下一步的发展非常不利。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全球关系主任安德里亚斯·绍尔表示,数据治理应该由国家层面制定相关数据政策。各个国家之间也需要达成一致,建立相应的机制和落实细则来共同保护数据的安全。

编辑: 贾斯曼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博鳌声音】探索数据信息保护 专家:离不开政府层面监管

人工智能越来越深入人们的生产生活,但是随之而来的个人隐私泄露问题也日趋严峻。最近几年,用户照片、信息被盗时间频频爆出,让大家对数据安全忧心忡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