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博鳌声音】能源变革影响市场走向 光伏下一个增长点在哪?

2019-03-28 09:3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博鳌3月28日消息(记者 王晓蕾)最近几年,中国光伏产业发展“一波三折”。对内,去年的“513”新政,被认为史上“最严厉”光伏新政,令广大光伏发电企业措手不及。对外,全球化的质疑和反对声音有增无减,贸易保护主义思潮也随之频现。

  经历漫漫“寒冬”,中国光伏产业将如何“修炼内功”发展壮大?又将如何“走出国门”,实现弯道超车?天合光能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高纪凡在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期间接受了央广网记者专访。

  从能源结构方面来看,高纪凡认为,太阳能光伏将带来全球能源的重构。“随着以太阳能为代表的可再生能源在全球范围内的快速突破创新,光伏将迎来平价电力时代”。现在全球大部分国家光伏发电的成本都接近或低于火电。太阳能光伏已经成为全球第一大新增电力装机,去年超过了100GW,他预计今年应该会达到120GW,将占新增电力的40%左右。

  能源需求、技术成熟加上各国政府的支持,带来了能源的重构。“现在很多国家把发展太阳能作为能源行业的优先发展项目”。在高纪凡看来,以太阳能光伏为主要推动力的一个新能源变革的时代已经来临。

  能源结构变革直接影响市场走向。光伏市场在过去几年里发生了很大变化,从原来欧美发达国家市场,逐步向亚太、拉美、非洲等新兴市场转移,“未来新兴市场增幅会远超发达国家”,高纪凡对此信心满满,尤其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大多对能源需求量非常大。

  新兴市场,例如,拉丁美洲、东南亚或者中东等,目前的能源基础条件相对较弱,但是对能源需求量大。“我们能用低碳、清洁、低成本、智能化的能源帮他们构建一种面向未来的新增能源体系,甚至弯道超车,因此受到了很多新兴国家的支持”,高纪凡介绍,今年公司新增的20个GW的规模,很多都来自于新兴市场。

  除了在销售和项目开发方面“出海”,天合光能还在技术研发领域积极开拓海外市场。“我们的智慧能源技术研究院不仅仅设在中国,欧洲、日本等国家也同步进行。这样才能更好进行本土化经营,也能获得当地政府的支持”。

  谈及光伏产业未来,高纪凡表示,应该把数字化引入到能源领域。“未来能源革命的方向将是构建以数据共享、智能互联为平台的能源共享机制,形成能源市场化和共享经济下的新型能源体系“。

编辑: 贾斯曼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博鳌声音】能源变革影响市场走向 光伏下一个增长点在哪?

经历漫漫“寒冬”,中国光伏产业将如何“修炼内功”发展壮大?又将如何“走出国门”,实现弯道超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