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工业企业利润增速同比下降 背后积极信号不应忽视

2019-03-28 10:46:00来源:新华网

  受春节长假、部分重点行业利润下降等因素影响,今年前两个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速同比大幅下降,跌幅创下近十年新低。但不及预期的数据背后有一些积极因素不应忽视。

  首先要看一下数据真的这么难看吗?国家统计局27日发布的工业企业财务数据显示,1至2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下降14%。但剔除春节因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与上年同期持平略降。

  国家统计局工业司高级统计师朱虹分析称,部分重点行业利润下降与春节假期因素是影响工业利润下降的主要原因。

  “与上年1至2月份相比,今年春节假期因素对工业企业生产经营影响周期更长,客观上给企业生产经营带来影响。此外,工业生产、销售增速略有放缓,也一定程度影响企业利润增长。”他说。

  在多位分析人士看来,目前利润增速已经见底。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认为,随着PPI增速于2月份阶段性企稳,工业品通缩压力缓解,预计二季度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盈利将会企稳。

  从行业来看,消费品制造业、主要装备制造行业利润保持较快增长,这是一大积极信号。

  数据显示,1至2月份,规模以上消费品制造业利润同比增长5.8%,其中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利润同比增长23.3%,烟草制品业增长18.2%,食品制造业增长11.2%。同期,规模以上主要装备制造行业中,专用设备制造业利润同比增长14%,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增长10.9%。

  谢亚轩表示,上述行业主要集中在工程机械、烟酒食品、轻工制造等领域,这表明中下游行业仍在延续去年以来的复苏态势。

  海通证券宏观研究团队也指出,在工业品购进价格回落、大规模减税政策逐步落地的背景下,中游装备加工类行业盈利有望加速筑底,成为整体工业企业利润的主要支撑。

  另一个积极信号来自于负债率的持续下降。据统计局数据,2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6.9%,同比降低0.2个百分点。其中,国有控股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8.6%,同比降低1个百分点,国有企业去杠杆成效明显。

  值得注意的是,私营企业资产负债率从2017年的51.6%升至2018年的56.4%,今年2月末进一步升至58.2%。

  这并不是一件坏事。谢亚轩分析说:“私营企业继2018年之后继续逆周期加杠杆,体现了前期出清程度较高、减税降费政策等方面的作用,这也是民间投资增速稳定的信号之一。”

  近期国务院及相关部委出台了一系列为企业减负的措施,明确了增值税减税配套措施和降低社保费率的具体配套措施。

  在光大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张文朗看来,各项减税政策会对企业的盈利有所支撑,预计短期内工业利润阶段性改善的概率较大,但全年工业利润增长会弱于2018年。

编辑: 贾斯曼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工业企业利润增速同比下降 背后积极信号不应忽视

受春节长假、部分重点行业利润下降等因素影响,今年前两个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速同比大幅下降,跌幅创下近十年新低。但不及预期的数据背后有一些积极因素不应忽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