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通教育收购吴晓波IP 遭“忽悠式重组”质疑

2019-04-09 11:15:00来源:央广网

  4月8日,全通教育在对深交所问询函的回复公告中表示,随着巴九灵公司运营的扩大和影响力的增加,吴晓波个人IP对巴九灵的影响已接近边际效用,本次交易的实质并不是吴晓波个人IP证券化。

  这份公告的回应缘起于全通教育集团(广东)股份有限公司拟作价15亿元,收购吴晓波旗下杭州巴九灵文化创意股份有限公司96%股权。

  值得注意的是,全通教育股票3月15日停牌前,股价无异常波动。全通教育股票自复牌之日起连续2日呈一字涨停,后持续走低。截至2019年4月8日收盘报价8.12,跌幅3.68%。

  全通教育2.15-3.15收盘价格、同期大盘及行业指数

  

  数据来源:Wind资讯

  据了解,全通教育与巴九灵同属文化教育类服务企业。全通教育产品及服务用户主要为中小学生、中小学教师和学生家长,业务主要涵盖基础教育阶段。巴九灵是一家泛财经领域的知识产品和培训服务提供商,服务用户为新中产人群,业务涵盖职业教育阶段。

  本次并购主要目的是以巴九灵在职业教育领域的核心竞争优势弥补全通教育在职业教育领域的专业建设及产教融合方面的不足,更好的切入和加强在职业教育领域的发展。

  据Wind资讯数据,全通教育与可比同业上市公司2018年财务数据(均未经审计)比较如下图所示(序号为最新市值排名):

  

  (注:按同业上市公司市值前10名为统计样本。A股市场最新收盘日截止至2019年4月3日,中公教育总市值818.41亿元,排名行业第一;全通教育总市值排名第九。教育服务行业2018年度总收入中位值11.35亿元,净利润0.7亿元。)

  2018年,全通教育预计亏损6.21亿元,业绩大幅下滑,低于行业水平。计提商誉减值6.43亿元是主要原因。(全通教育自2015年以来陆续收购14家公司,累计确认商誉14.25亿元。)

  据全通教育关于深圳证券交易所《关于对全通教育集团(广东)股份有限公司的重组问询函》的回复公告。本次交易完成后预计商誉金额为104,180.18万元,全通教育商誉账面值有望进一步增加。

  排除计提的商誉减值,全通教育是否仍具备持续盈利能力;以及完成收购吴晓波旗下巴九灵后,对全通教育持续盈利能力将产生多大量级的影响,有待持续关注。(文/于钱)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以公司公告及相关研究报告内容为主要编辑对象,不代表本作者及本网站观点,不代表本作者及本网站赞同其观点,不代表对其真实性负责,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请读者仅作参考,注意可能的风险,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编辑: 贾斯曼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全通教育收购吴晓波IP 遭“忽悠式重组”质疑

4月8日,全通教育在对深交所问询函的回复公告中表示,随着巴九灵公司运营的扩大和影响力的增加,吴晓波个人IP对巴九灵的影响已接近边际效用,本次交易的实质并不是吴晓波个人IP证券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