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上市一年半亏损1.6亿 拉夏贝尔被上交所问询多达20个问题

2019-04-11 16:0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4月11日消息(记者 王雨馨)11日,拉夏贝尔(603157.SH,06116.HK)发布公告称,昨日(10日)晚间收到上交所对公司日前披露的2018年年报的事后审核问询函(以下简称“问询函”)。

  问询函共涉及20余个问题,重点关注拉夏贝尔业务的真实性、行业经营的情况、资金流转的合理性,要求公司进一步补充披露。

  年报显示,拉夏贝尔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101.76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了2.69亿元,同比下降2.5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6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了6.54亿元,同比下降131.24%。

  “亏损主要由于公司终端销售下滑、毛利率下降、直营模式费用过高以及投资品牌尚在培育期等原因所导致。”拉夏贝尔在年报中解释称。

  上交所要求公司补充披露所在行业是否发生重大变化、同业务区域内同类产品的经营发展趋势、公司经营业绩情况是否与行业及同类产品发展情况相一致,具体分析公司营业收入、毛利率、净利润明显下降的原因。

  此外,据年报披露,拉夏贝尔分季度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30.06亿元、21.35亿元、19.45亿元、30.90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74亿元、6169.6万元、342万元、-3.99亿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1.75亿元、-8128.7万元、-1.39亿元、5.53亿元,亏损集中出现在2018年第四季度。

  对此,上交所要求公司结合分季度经营数据及现金流情况,说明公司第四季度营业收入增长却出现亏损的原因及合理性、主营业务季度变化趋势是否与以前年度一致;同时要求公司说明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在前三季度持续流出、第四季度大幅流入的具体原因。

  上交所还关注到拉夏贝尔公司采取“多品牌,直营为主”的业务模式。”自2018年下半年开始在原有直营为主的渠道布局基础上,推行联营、加盟等业务模式,报告期末直营品柜数量9269个,比期初净减少179个。2014年以来公司实体门店期末数量分别为6887家、7893家、8907家、9448家、9269家,变化较大。”

  问询函要求公司详细列示门店的经营信息,详细说明存货的周转情况、库龄状况、跌价准备等内容,关注行业经营信息披露的有效性等。

  根据拉夏贝尔首发A股招股说明书披露,公司拟将募集资金3.21亿元用于零售网络扩展建设项目,拟以现有零售网络为基础,在3年内新开设专柜网点2094个,新开设专卖网点906个,新开设零售网点均以直营方式运营,该项目募集资金已于2017年10月全部置换前期投入的自筹资金。

  而年报中显示,公司2018年门店净减少179个,开关门店的审慎性也引起监管关注。上交所要求公司结合目前经营情况及未来规划,说明该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门店开设进度、效益情况、开业时间、是否在短期内频繁开关门店、门店的分布同前期计划是否一致、预测的经济效益同前期是否发生变化。

  拉夏贝尔表示,目前公司正在就相关事项进行核实论证,将尽快回复上述问题并公告。

  资料显示,拉夏贝尔于2014年赴港上市,随后的2017年9月,拉夏贝尔又在上交所挂牌上市,成为国内首家A+H上市的服装公司。

  上市之初,拉夏贝尔受到了资本的热烈追捧,股票连续涨停,股价曾达到30.62元,市值也一度高达75.2亿元。刚上市时,公司净利润不断增长,2014年,净利润增速达21.36%;2015年净利润增速达28.7%。不过此后,拉夏贝尔业绩持续下滑。

  记者注意到,尽管服装行业整体呈回暖趋势,但拉夏贝尔净利润已连续三年出现下滑,2018财年出现首次经营亏损。

  随着业绩走低,公司现金流质量也不容乐观。2015年至2018年,拉夏贝尔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10.81亿元、7.5亿元、5.57亿元、1.58亿元,呈阶梯式下降。

  截至今日(11日)收盘,拉夏贝尔市值仅为49亿元,股票收盘价为8.98元,较最高点时下跌逾70%。

编辑: 贾斯曼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上市一年半亏损1.6亿 拉夏贝尔被上交所问询多达20个问题

拉夏贝尔表示,目前公司正在就相关事项进行核实论证,将尽快回复上述问题并公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