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上海高质量发展调研|通关时间以秒计算 “断舍离”让中国制造走向全球

2019-04-12 14:2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4月12日消息(记者王晓蕾)“单一窗口实施以前,从上海进口一批货物需要走60多个环节,通关最快需要3天,时间、人力、资金成本很大。以前我们专门跑通关的有20个人,现在只需要不到5人。”上海元初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现在环节少了,通关快了,走完程序不到半天。

  单一窗口指的是贸易商能够通过一个入口,向各相关政府机构,提交货物进出口或转运所需要的单证或电子票据。这个2014年在全国率先推出的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是上海自贸区2013年挂牌后,贸易监管制度创新的重要内容。去年,上海4000多万集装箱涉及到的单证信息均通过单一窗口处理,这一举措在促进口岸和外贸发展,提高贸易便利化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服务企业数、货物申报数、船舶申报数……记者在上海电子口岸的液晶显示屏上看到,上海口岸大数据系统、全球船货大数据定位系统等数据在实时滚动更新。来自上海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的最新数据显示,单一窗口共有包括货物申报、运输工具申报、进博会专区等在内的10个功能板块,处理全国近1/3的进出口贸易量,对接22个部门。

  亿通国际股份有限公司负责开发运维“上海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上海亿通国际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卫小明给记者举例,船舶申报由原先的两天缩减至两小时、货物申报由原先的一天减少到半小时。“以往办理船舶申报手续时,需要提交大量重复的收据和材料,企业需分别跑窗口现场办理、盖章,再把纸质许可证送达到船长手中。而现在企业可以在线一站式办理口岸业务,电子签章网络送达,环节大大减少,通关时间从以天计算缩短为以秒计算。”

  “一个平台、一次递交、结果反馈、数据共享”,卫小明在采访时,不时提起这几个词。告别过去主要靠人“跑”手续的痛点,“互联网”、“大数据”这些新兴科技慢慢走进了港口贸易的方方面面。记者了解到,目前,上海口岸100%的货物申报、全部的船舶申报和出口退税业务,都已经通过单一窗口办理。

  “单一窗口”的成功运行,在长江各口岸起到了积极的带动效应。“目前该平台累计服务的28.9万家企业中,超过七成企业来自长三角,这个数据也和该窗口未来三大重点发力方向之一——服务长三角相符”,卫小明表示。未来,上海单一窗口将深化推进3.0版建设,服务国家长江经济带战略,建立区域单一窗口,服务功能逐步向长三角、长江经济带延伸。

编辑: 贾斯曼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上海高质量发展调研|通关时间以秒计算 “断舍离”让中国制造走向全球

“单一窗口”的成功运行,在长江各口岸起到了积极的带动效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