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海安农商行更新招股说明书 资产质量仍有提升空间

2019-04-16 16:20:00来源:央广网

  近日,据江苏海安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披露的最新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消息,该行拟登陆上交所,发行不超过3.28亿股,由国泰君安证券辅导上市。据悉,该行成立于2011年,主营业务覆盖苏中地区,注册资本10亿元。该行于2018年5月首次报送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并于2019年3月27日报送更新后的招股说明书,4月1日,中国证监会网站披露了江苏海安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安农商行”)更新后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
  海安农商银行资金业务最高振幅达9.67%

  财务数据显示,2016年、2017年、2018年,海安农商行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3.87亿元、14.08亿元、16.52亿元,相对应的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5.10亿元、5.07亿元、5.71亿元。2018年度营业收入和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分别增长17.33%和12.62%。

  报告期内,该行利息净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均超99%,是营业收入的主要来源。产生利息净收入的该行三大业务板块获利情况如下图所示:

  该行公司业务和个人业务营业利息净收入占比较为稳定,该行资金业务利息净收入波动较大。据招股书披露,2017年,资金业务利息净收入占比由2016年的27.85%下滑至 18.18%;2018年回升至22.06%。主要受2017年在去杠杆、强监管的大背景下,市场流动性收紧,本行资金业务负债成本持续走高,导致资金业务利息净收入减少。以及受到2018年市场流动性逐渐加强,资金业务负债成本控制,资金业务利息支出减少,导致资金业务利息净收入增长。

  2016年至2017年,海安农商行与可比同业上市银行净利差和净利息收益率对比情况如下:

  数据来源:海安农商行招股说明书。鉴于所选A股可比上市商业银行中个别样本暂未披露2018年年报,因此选取其2016年至2017年年报作为样本可选数据。

  报告期各期,该行净利差分别为2.06%、1.93%和2.26%,净利息收益率分别为2.31%、2.22%和2.55%。2018年,该行净利差和净利息收益率较2017年均出现回升,主要系该行顺应监管要求,降低了成本较高的同业负债规模所致。

  近年来,海安农商行的净利差和净利息收益率整体得到提升,但相较于可比A股上市农商行净利差及净利息的平均水平,海安农商行仍然处于低位。

  在资本方面,截至2017年末,该行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和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2.56%、12.56 %和13.69%,均满足监管要求。

  截至报告期各期末,本行的贷款减值准备余额分别为8.82亿元、9.90亿元和12.00亿元,贷款减值准备余额与贷款和垫款总额的比率分别为3.27%、3.35%和3.60%,拨备覆盖率分别为221.68%、229.76%和281.36%。拨备计提充分,风险把控意识较足。

  海安农商行当地企业贷款客户占比62.92%

  招股说明书显示,海安农商行2016年至2018年不良贷款余额分别为3.98亿元、4.31亿元和4.26亿元,不良贷款率分别为1.48%、1.46%和1.28%,不良贷款余额及不良贷款率均呈下滑趋势。

  截至报告期各期末,该行逾期贷款金额分别为 4.34 亿元、4.90 亿元和 3.14 亿元,逾期贷款占发放贷款及垫款总额的比例分别为 1.61%、1.66%和 0.94%。预期贷款率下降。

  可疑类贷款从2017年的1.02亿元下降至2018年的0.95亿元,降幅6.86%,占比也从0.35%下降至0.28%。

  截至2018年12月31日,该行的发放贷款和垫款总额由2017年12月31日的295.63亿元增长12.78%至333.42亿元。作为区域性银行,海安农商行主要服务于本地,向海安地区发放的贷款和垫款占发放贷款和垫款总额的比例高达95.17%,其中公司贷款和垫款占该行发放贷款和垫款总额的62.92%。同时,该行贷款客户里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占该行公司贷款和垫款合计的比例为92%。

  招股书提示,相对于大型企业而言,中小微企业规模小、日常管理能力相对较弱、抗风险能力低,更容易受到宏观经济结构调整、营业成本上升及自然灾害等不利因素的影响。同时,部分中小微企业可能存在财务信息不透明的情况,该行向中小微企业发放贷款,还要考虑企业经营者的个人信誉、道德品质和信用记录等因素。如果由于政策变化或市场因素等原因,导致上述中小微企业经营状况显著恶化,或者企业经营者的个人信用发生重大变化,均会导致该行不良贷款增加,从而对该行的财务状况和经营业绩造成不利影响。因此,目前就海安农商行而言,加强对其贷款客户的风险把控力度,提高风控意识将利于其经营业务健康良性的发展。 (作者:于钱)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以公司公告及相关研究报告内容为主要编辑对象,不代表本作者及本网站观点,不代表本作者及本网站赞同其观点,不代表对其真实性负责,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请读者仅作参考,注意可能的风险,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编辑: 贾斯曼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海安农商行更新招股说明书 资产质量仍有提升空间

近日,据江苏海安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披露的最新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消息,该行拟登陆上交所,发行不超过3.28亿股,由国泰君安证券辅导上市。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