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东方雨虹:防水龙头融资改善 市占率有望提升

2019-04-22 14:51:00来源:央广网

  北京东方雨虹防水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技术咨询和施工服务为一体的专业化建筑防水系统的企业,主要从事新型建筑防水材料的研发、生产、销售及防水工程施工业务。公司是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和北京市高新技术企业, 2018年,被评为央广网“最值得投资者信任的上市公司”卓越奖。

  2019年03月28日公告,公司发布2018年年度报告,实现营业收入140.46亿元,同比增长36.4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08亿元,同比增长21.7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13.23亿元,同比增长15.95%。

  公司兼具品牌和规模优势,虽受上游原材料涨价影响,但总体毛利率仍维持高位,且随着原材料价格高位回落,毛利率有望企稳回升。防水企业盈利水平受沥青采购成本影响较大,加上国内沥青生产集中度较高,沥青企业议价能力更强,因而公司生产成本受沥青价格影响大,毛利率常与沥青价格呈现较明显的反向相关关系,沥青价格下降,防水卷材生产成本下降,企业盈利能力增强。

  启动新一轮组织变革

  近期东方雨虹公布启动新一轮组织变革,原“1+6”事业群调整为工程建材集团、民用建材集团、天鼎丰控股、投资控股公司,其中,工程建材集团划分为北方区、华东区、华南区三大区,管理架构扁平化。本次架构调整有助于公司降低内部管理成本,增强公司对原有渠道的控制力,使公司原有的不同销售渠道和人员实现资源共享,成本降低。除此,近期,公司对组织架构进行优化,大力推行“合伙人制度”,旨在提质增效,激发员工活力。与此同时,也将积极布局民建防水、保温材料、非织造布、特种砂浆、建筑涂料等协同业务,打造新的业绩增长点。

  建筑防水行业空间广阔

  2017年规模以上(主营业务收入在2000万元以上)防水企业营收达到1059.4亿元,若规模以下企业收入按照50%占比计算,每年防水行业市场将超2000亿元。目前,防水行业无证生产企业众多,存在着大量非标和假冒伪劣产品。从行业发展趋势来看,规模以上防水企业逐步增加,小企业和小作坊将面临淘汰。

  市场集中度将持续提升。从产业政策和环保政策角度来看,建筑防水材料行业正面临着产品质量提升、生产许可管理趋严以及环保查处力度加大等挑战,落后产能将逐步淘汰,行业发展将走向规范,与此同时,行业集中度有望持续提升,公司作为行业龙头目前市占率不及10%,仍有较大提升空间。

  产能释放带来业绩增长持续

  公司莱西防水材料项目、咸阳和濮阳等项目投产后逐步进入产能释放期。2019年徐州卧牛山、DAW杭州生产基地项目一期、杭州东方雨虹生产研发基地项目、昆明改性沥青防水卷项目均进入投放阶段,包括2020年惠州的2040万卷材和3万吨硅藻泥投产,这些均将成为公司业绩持续增长的基础。

  公司防水产品的应用领域已由房屋建筑领域为主扩大到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公共建筑建设等领域。诸如城市双修、特色小镇、装配式建筑、以及雄安新区、城市副中心的建设等新领域的发展机遇将为公司带来新的增长点。公司与多家地产公司签署了独家防水战略合作协议,助力隆基泰和环首都新型城镇化业务。同时与贵州铁路物资工贸有限责任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成为公司推进与各省铁路市场的战略合作的重要一步。

  东方雨虹多方面拓展业务,积极推进“多品牌多品类多公司”的战略布局,公司市场占有率将有望提升,从而提升公司的议价能力。

  民企债信用利差收窄助于提升估值

  近年来,中央政府高度重视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为了纾解民企困难,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截至2018年年底,民营企业融资难问题已经得到明显改善。市场融资成本的降低,对于公司估值提升有着重要的推动作用。

  得益于流动性宽松及股东股权质押风险缓解,近期,公司股价表现强劲,未来随着公司“渗透全国”战略稳步实施,龙头地位稳固市占率稳中有升,成本端沥青价格大幅调整将缓解公司成本压力,盈利水平有望回升支撑业绩释放弹性。

  风险提示

  房地产、基建投资大幅下滑;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

  免责声明

  本文内容是基于公开媒体和上市公司公告精选的分析,部分资料引自公开数据平台,但不保证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且不对因信息的不准确或遗漏导致的任何损失或损害承担责任。

  感谢益学金融研究院对本文数据及研究的支持。

编辑: 贾斯曼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东方雨虹:防水龙头融资改善 市占率有望提升

北京东方雨虹防水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技术咨询和施工服务为一体的专业化建筑防水系统的企业,主要从事新型建筑防水材料的研发、生产、销售及防水工程施工业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