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业内人士建议符合条件企业早做准备对接科创板

2019-04-27 10:09:00来源:中国证券报

  多位业内人士26日在由中国银行业协会和西安市人民政府主办的“金融业支持科创型企业发展研讨会”上表示,银行业作为我国金融业主动脉,为缓解民营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和支持科创企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从融资方式看,科创企业股权融资仍有很大提升空间。在科创板推出进度超预期背景下,建议符合条件的企业早做准备,并与中介机构加强学习,确保高质量完成申报材料、问询答复的制作和上报。

  以兼并重组

  为代表的投行业务大有作为

  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潘光伟表示,近年来,银行业不断转变服务模式和创新融资方式,通过试点“投贷联动”“股权质押”“知识产权质押”“股权投资基金”“科技成果引导基金”等创新金融服务模式,为科创企业提供持续资金支持。截至今年1月末,高技术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余额同比增长37%,明显加速。

  陕西银保监局局长许文表示,经近几年该局与辖内机构共同努力,支持科创企业发展取得良好成效。截至去年末,全省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217亿元,同比增长11%。知识产权质押贷款余额22亿元,同比增长14%。全年专利权质押贷款登记共516项,同比增长13%。下一步,陕西银保监局将完善绩效考核和激励机制,加大对科创企业支持力度,同时大力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完善服务体系,运用多种方式为科创企业直接融资提供配套金融服务。

  谈及如何发展科技金融,中国人民银行西安分行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陕西分局局长魏革军表示,完善的金融组织体系是做好科创金融的基础。近年来,陕西逐步完善科技金融政策体系,通过推动金融机构,设立科技信贷专营机构,搭建科技金融服务平台,建立科技金融深度融合保障体系,有效满足科创企业不同融资需求。

  “全生命周期金融服务是发展金融科创金融的核心。”魏革军表示,科技企业成长一般包括孕育期、初创期、成长期和成熟期,实现金融与科创深度结合要围绕企业不同生命周期发展特征,提供有针对性的金融服务。伴随着科创企业发展变迁,以兼并重组为代表的投行业务大有作为。

  魏革军强调,市场化的风险防范机制是金融科创发展的保障。应正确把握科技企业生命周期和成长特点,将风险防范贯穿金融服务全流程,加快构建风险分散机制,加强风险识别和监测预警。

  股权融资仍有较大空间

  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巴曙松表示,新经济企业成长不同阶段具有不同的风险特征和资金需求。传统融资渠道未能充分满足新经济企业发展融资需求。目前,中国多元化、多层次投融资机制尚不健全,对中国新经济企业发展形成一定制约。

  “多元化融资结构是推动科创企业的关键。”魏革军表示,从当前实际看,陕西省科创企业融资仍然依赖于银行信贷和多种投资基金,股权融资仍有很大提升空间。

  当前,科创板推进进度超出市场预期,业内人士建议,主要依靠核心技术开展生产经营、具有稳定商业模式、市场认可、有较强成长性的企业,要早做准备对接科创板。

  陕西证监局公司监管处副处长房引宁介绍,证监会发布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实施意见后,陕西证监局高度重视,坚持把推动科创板发行上市作为当前重点任务。截至4月16日,陕西辖区共有铂力特、西部超导、三达膜3家企业成功向上交所科创板提交申请。

  从目前受理反馈情况看,房引宁介绍,有部分申请文件不符合申请文件准则齐备性要求、不符合招股书准则内容要求以及对是否符合科创板定位的论证不充分,反映出部分企业存在盲目“抢跑”、文件制作粗制滥造甚至“带病”申报和定位不准等问题。“作为资本市场重大改革试点,科创板推出肯定要坚持时间服从质量的原则。”房引宁称,因此,辖区企业及其中介机构要加强学习,确保高质量完成申报材料、问询答复的制作和上报。(欧阳剑环

编辑: 殷雨婷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业内人士建议符合条件企业早做准备对接科创板

从融资方式看,科创企业股权融资仍有很大提升空间。在科创板推出进度超预期背景下,建议符合条件的企业早做准备,并与中介机构加强学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