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5G已来 金融机构顺势而为才能不落伍

2019-05-01 09:30:00来源:中国经济网

  本报编辑部

  5G不再只是运营商的普通网络。日前,全国首个“5G+金融小镇”在苏州高新区科技城正式落地。在5G技术的加持下,小镇内可实现智能金融网点应用测试,许多熟悉的银行业务也将延伸到VR/AR远程模拟新渠道。北京市金融局此前披露,今年上半年将首推5G无人银行,市民在5G无人银行除了能办贷款,还可缴纳煤水电气费,借助接入的政务服务功能,打印证件照和查询个人信用信息等服务也将实现。

  作为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5G的发展有着重要意义。我国《“十三五”规划纲要》和《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均指出,5G已成为我国网络强国战略的重点突破领域,而5G与金融机构的跨界融合既可以推动5G更好地发展和应用,也可以让金融机构进一步优化和创新服务模式,提升服务效能。

  回望4G时代,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的推广和普及,成就了互联网金融的蓬勃发展,也改变着金融服务方式,传统金融机构因此备受挑战。如今5G已来,传统金融机构要做到在新一轮技术革新中不落伍、不掉队,就要对5G这项新技术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有充分认识,在战略上积极主动,在战术上审慎稳妥。

  首先,金融机构在战略上应积极主动。一方面,金融机构要转变思维,跳出传统业务模式的框框,在新技术赋能之下重塑业务模式。另一方面,当下开放、联动、共享的信息化时代,封闭式的经营发展思路已经很难适应时代要求,所以,金融机构要学会借助外力,通过寻求外部合作,在互利共赢中搭建出更为广阔的舞台。

  其次,金融机构在战术上应审慎稳妥。一方面,金融机构在将新技术应用到实际业务前,要进行充分的调查研究,既要摸清当前用户的金融需求特点和市场环境,也要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和总体实力,由此才能制定科学合理的发展方式。另一方面,金融不能完全依赖新技术,也要发挥自身优势。以扎根县域的农商银行为例,要充分发挥自身在地缘和人脉上的优势,在坚守本源的基础上,实现业务和科技的有机融合。

  最后,运用新技术要守住安全底线。相比现有相对封闭的移动通信系统来说,5G接入的用户、设备种类增多,风险随之叠加,这也对金融安全和稳定提出更高要求。所以金融机构在运用新技术的同时,也要进一步完善风险管理体系,筑牢风险防火墙,防止新技术带来的跨界风险、操作风险等,如此才能发挥新技术的积极作用。

  5G已来,金融机构只有顺势而为,才能在当下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中的站稳脚跟,在实现自身高质量发展的同时,为老百姓带来更高效便捷的服务。

编辑: 王雨馨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5G已来 金融机构顺势而为才能不落伍

5G不再只是运营商的普通网络。日前,全国首个“5G+金融小镇”在苏州高新区科技城正式落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