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拟建立职工大病保险制度 将降低起付标准

2019-05-07 09:41:00来源:北京青年报

  昨日,北京青年报记者在2019年北京市医疗保障工作会议上了解到,本市将调整完善城镇职工和城乡居民住院报销封顶线、大病保险报销政策等。同时,北京市医保局局长于鲁明表示,本市每年新增约12万退休人员,医保基金收支形势不容乐观。而欺诈骗取医保手段“升级”,将探索人脸识别技术、就诊信息互联互通、住院登记时间采集比对、医疗机构药品和耗材购销存信息同步采集、医保缴费信息与纳税信息协查比对等机制,深度应用于门诊、住院和后台监控等环节。

  困难群体居民大病医保

  将降低起付标准提高报销比例

  在2019年北京市医疗保障工作会议上,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本市将调整完善城镇职工和城乡居民住院报销封顶线、大病保险报销政策、精神疾病定额和单病种付费标准,以及困难群体救助等医保配套政策。

  据了解,目前北京市城乡居民和城镇职工住院报销的封顶线分别是20万元和30万元。北京市医保局指出,将根据医疗价格情况,提高封顶线,减轻大病患者的负担。同时,市医疗保障局局长于鲁明表示,2019年,本市将加大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向贫困人口的倾斜力度,降低起付标准,提高报销比例,逐步提高封顶线。

  探索建立城镇职工大病保险制度,提高对大病患者和困难群众保障的精准性,从机制上解决患大病职工医药费负担重、时间长的问题。此外,完善城乡居民医保筹资标准和动态调整机制。积极会同北京市财政局,在提高政府补助标准的同时,适当提高个人缴费比重,逐步缩小财政补助和个人缴费之间的结构比重差距,建立合理的财政与个人缴费分担机制。据悉,北京市还将调整完善医疗保险三个目录,修订北京市医保用药范围管理办法。探索建立有进有出的药品目录动态管理机制,将更多救命救急的好药和北京市研产的新药,纳入医保报销。

  出台2019年总额控制管理方案

  引导医疗机构从增费增效向控费增效转变

  据介绍,陈吉宁市长曾就“京沪医疗发展效率PK”作出批示:“针对医疗费用控制和加强医保管理两项工作,要有明确的工作方案和目标,作为今年工作重点”。于鲁明表示,陈市长之所以高度关注这个问题,就是和上海对比,北京在医疗管理上,仅医疗控费一项,差距就在30%左右。

  于鲁明表示,医耗联动综合改革给医保管理带来挑战。一是拟于6月实施的医耗联动综合改革,是我市20年来对医疗服务价格进行的首次大范围调整。在价格管理方面,改革涉及项目数量多、变化大,新规范调整的项目总量将达到6600余个,而在费用控制方面,本次价格方案的整体设计和调整幅度,主要源于市卫生健康委静态测算,尽管对方案进行了深入细致的反复测算分析,但动态运行结果能否与静态测算大体一致,还难以确定等。“所以我们要主动学习借鉴上海等地先进经验做法,努力控费增效。”

  于鲁明指出2019年将优化完善总额控制管理,出台2018年总额控制清算办法、2019年总额控制管理方案,狠抓基金预算管理,改变总额预付基金量逐年上涨趋势,制定引导医疗机构从增费增效向控费增效转变的鼓励政策。

  每增加一名退休人员的医保支出

  相当于8名在职人员

  于鲁明指出,全市医保基金收支平衡面临压力,特别是北京市老龄化趋势日益加剧,每年新增约12万名退休人员,每增加1名退休人员产生的医保基金支出,相当于8名在职人员。

  据介绍,按照国家要求,职工生育保险与职工医保要在今年合并实施,基金统一使用。全面二孩政策后,本市生育保险基金已连续两年当期收不抵支。合并实施后,预计每年将增加医保基金支出20亿元。三是实施医耗联动综合改革,即使按2018年静态数据测算,基金年度支出也要增加20多亿元。同时,提高职工住院封顶线、提高精神病住院定额标准、调整单病种付费标准等措施,经测算,需要支出基金5亿元以上。此外,城乡居民医保基金矛盾突出。虽然北京市人均筹资标准已达到1640元,在全国处于较高水平,但当期收不抵支,有较大缺口。

  针对欺诈骗取医保手段“升级”

  医保缴费信息拟与纳税信息协查比对

  据于鲁明介绍,通过去年的专项行动,分析发现,本市除了一卡多用、代开药等常见骗保问题外,欺诈骗保的手段也在不断提升,呈现出方式多样、隐蔽性强、团伙作案,甚至通过高科技手段骗保等趋势。

  另外,医疗机构的运行机制,医保政策的一些设计,北京较高的保障水平,也无形中增加了欺诈骗保的严峻性、复杂性。其中有社区一级医疗机构年医疗费用,最高的竟达到近亿元;有的民营医疗机构,还利用患者在中医机构不用选择即可就医的医保政策,以及中药饮片购销差率政策,热衷西医转中医、转中西医结合和提升医院等级;一些医疗机构将医保协议当成政府给予的护身符,通过免起付线等方式诱导患者就医;还有的利用单病种人头按天收费政策,在本来仅审批100张床位的医院,不择手段挤下近300位病人,严重损害参保人的权益和基金安全。

  对上述现象和问题,于鲁明强调,将对所有定点医药机构实现督查全覆盖,针对薄弱环节,确定1至2个专项治理重点,限期整改到位。同时,对定点医药机构进行综合评价和排名,建立按比例末位退出机制。

  据悉,本市将运作多种高科技手段,建设智慧医保,探索将人脸识别技术、就诊信息互联互通、住院登记时间采集比对、医疗机构药品和耗材购销存信息同步采集、医保缴费信息与纳税信息协查比对等机制,深度应用于门诊、住院和后台监控等环节,解决实名就医、一卡多用、挂床住院、替换药品、虚报费用、虚假用工等骗保问题。

  此外,加强数据标准化建设,推进中药饮片标准化、门诊诊断标准化和药品说明书电子化,优化药品监测平台,精准分析药品支出异动,深入追踪存在过度医疗行为的定点医疗机构和医师,及时干预提醒。

  今年药品集中采购

  金额已近1.5亿元

  于鲁明表示,本市自3月23日零时启动试点以来,截至4月29日,全市医疗机构采购金额已近1.5亿元,占总任务量(4.5亿元)的29.9%;参保人员累计结算中标药品123.3万笔,涉及金额1.07亿元。同时,目前,北京市药品阳光采购平台共有药品7800余种。2018年共有3600多家医疗机构进行网上采购,累计订单数超过600万笔,订购金额656亿元。组织开展京津冀公立医院医用耗材联合采购,共计6大类3万多个产品纳入平台采购,价格平均降幅15%左右。

  今年将继续做好京津冀医用耗材联合采购,丰富采购产品,优化采购方式,规范采购流程。做好京津冀医疗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全力支持雄安新区发展需要,做好搬迁至雄安新区的在京参保企业职工的医保关系转移接续。继续做好异地就医和探索推进京津冀门诊就医直接结算工作。

编辑: 贾斯曼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北京拟建立职工大病保险制度 将降低起付标准

本市将调整完善城镇职工和城乡居民住院报销封顶线、大病保险报销政策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