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4月CPI同比上涨2.5% 猪肉价格继续回升

2019-05-09 10:2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9日消息(记者 王晓蕾)今日,国家统计局发布4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其中,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5%。食品价格上涨6.1%,非食品价格上涨1.7%;消费品价格上涨2.9%,服务价格上涨2.0%。

  “4月份CPI环比由降转涨,同比涨幅略有扩大,”国家统计局城市司处长董雅秀表示,从环比来看,CPI由上月下降0.4%转为上涨0.1%。其中,食品价格下降0.1%,影响CPI下降约0.01个百分点;非食品价格上涨0.1%,影响CPI上涨约0.09个百分点。

  在食品中,鸡蛋价格在连续两个月下跌后反弹,上涨3.3%;部分水果供应偏紧,鲜果价格上涨2.6%。值得注意的是,受非洲猪瘟疫情等因素影响,猪肉价格继续回升,上涨1.6%。

  自去年8月份非洲猪瘟疫情发生以来,生猪和能繁母猪的存栏同比降幅逐月扩大,近期猪肉价格明显上升,上涨1.6%。“今年全年生猪供应偏紧,猪价已提前进入上涨周期。”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副局长王俊勋在发布会上曾表示,受疫情影响,今年猪肉产量将会下降,预计四季度活猪价格将突破2016年的历史高点。

  根据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的预测,即使年内猪肉价格涨幅达到70%,其传导到CPI中猪肉分项的涨幅为35%,对CPI同比的影响幅度在0.8个百分点左右。所以,下半年个别月份CPI同比涨幅有突破3%的可能,但较长时间维持在这一水平的可能性不大,不会给货币政策形成掣肘。

  业内认为,受猪价和油价上涨影响,4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且上述两大因素短期仍将存在,预计二季度通胀会继续上行。

编辑: 贾斯曼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4月CPI同比上涨2.5% 猪肉价格继续回升

今日,国家统计局发布4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数据。其中,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5%。食品价格上涨6.1%,非食品价格上涨1.7%;消费品价格上涨2.9%,服务价格上涨2.0%。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