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券商4月业绩“滑铁卢” 23家营收净利双“跳水”

2019-05-10 09:37:00来源:中国经济网

  “靠天吃饭”的券商在3月扬眉吐气之后,转眼就在4月遭受业绩“滑铁卢”。截至目前,已有26家上市券商公布了4月业绩,其中23家4月营收和净利润环比均出现下滑,众多龙头券商也难以独善其身。

  国泰君安居榜首

  营业收入方面,国泰君安以单月13.56亿的成绩力压中信证券位居榜首,中信证券和海通证券分居二、三位。5家券商进入“10亿俱乐部”,分别为国泰君安、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广发证券和华泰证券,值得注意的是,5家一线券商当月营收差距相对不大,头尾相差,在3亿元左右。

  和3月有1家上市券商营收不足1亿元不同,4月,营收不足1亿元的券商已经增加至3家,且不排除有继续增加的可能。这3家分别为东北证券、中原证券和第一创业证券,4月营收分别为0.95亿元、0.87亿元和0.67亿元。

  环比来看,4月券商业绩的下滑则更为直观和“粗暴”。26家券商中,多达23家券商业绩环比出现下滑,且降幅多在20%以上,甚至有8家惨遭“腰斩”。具体来看,有8家券商业绩环比下滑超过50%,且3家环比降幅更是超过60%,分别为东北证券、第一创业和天风证券。4月,东北证券实现营收0.95亿元,环比下滑80.57%,是22家券商中环比降幅最大的。

  长江证券成“黑马”

  净利润方面,相较3月行业的集体狂欢,4月则集体熄火。37家券商中仅有长江证券、国海证券和华西证券实现环比增长。

  同时,有22家券商环比遭腰斩,其中包含了中信证券、华泰证券、国泰君安等龙头券商。天风证券、西南证券、西部证券、东北证券和第一创业环比下降超9成,国盛证券和太平洋成为副班长,两公司4月分别亏损7802万元和1.13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4月长江证券以“黑马”之姿杀出重围,打败海通证券、国泰君安和中信等老牌券商,坐上冠军宝座。当月,长江证券实现净利润7.01亿元,是唯一一家净利润超过5亿元的券商。

  为何长江证券突然业绩飙升,长江证券在月报里解释称,公司本期做出决定,同意长江资管、长江保荐利润分配方案,即分别将向母公司分配现金红利人民币5.5亿元和2,000万元,导致本期母公司营业总收入、净利润及长江资管、长江保荐净资产大幅变动,但对本公司整体经营业绩无影响。

  海通证券4月实现净利润5.63亿元,位居亚军。国泰君安和中信证券紧随其后,与此同时,这3家老牌券商之间的收入差距非常微小,头尾差距仅只有3700万元,竞争激烈可见一斑。

  环比来看,和营收一样,23家券商净利润环比出现下滑,且18家券商降幅在40%以上,“靠天吃饭”局面不变。具体来看,东北证券、第一创业和天风证券4月净利润环比降幅最大,均超过90%,与此同时,东北证券和第一创业是26家券商中仅有的2家当月净利润不足1000万元的券商,4月分别实现净利润为700万元和800万元,环比降幅分别为96.4%和91.84%。

  前4月累计净利润分化加剧

  尽管4月券商业绩出现下滑,但从今年前4月营收和净利润来看,比去年同期好了不止一星半点。

  从前4月营收来看,26家券商均在5亿元以上,其中18家超过10亿元。同比来看,有数据可比的22家券商均较上一年业绩出现上升,13家同比涨幅超过50%。

  前4月净利润方面,10家券商今年前4月累计净利润超过10亿元,且均在14亿元以上。中信证券、国泰君安、海通证券、华泰证券和广发证券位列前五。值得注意的是,“头部效应”仍然明显,排在前10名的券商的收入占据了26家券商今年前4月累计净利润的近8成。

  天风证券和中原证券是26家券商中仅有的2家前4月累计净利润不足2亿元的券商。今年前4月,天风证券净赚1.71亿元,中原证券净赚1.36亿元。

  不过,和去年同期相比,在有数据可比的22家券商中,有9家券商今年累计净利润同比涨幅超过100%,分别为东北证券、兴业证券、东吴证券、长江证券、方正证券、国元证券、华安证券、国海证券和国信证券。

编辑: 贾斯曼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券商4月业绩“滑铁卢” 23家营收净利双“跳水”

“靠天吃饭”的券商在3月扬眉吐气之后,转眼就在4月遭受业绩“滑铁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