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银行间隔夜利率触底反弹 流动格局未出大变化

2019-05-10 09:52:00来源:新华网

  经历了本周三银行间隔夜质押回购式利率(DR001)一度盘中跌至近四年新低之后,昨日DR001开始触底反弹,加权平均利率报1.52%,较上一日上涨37个基点(BP)。

  与此同时,作为市场观察流动性松紧更具参考价值的“标杆性”指标——银行间7天质押回购式利率(DR007)反弹幅度同样明显,昨日DR007利率一度反弹到公开市场7天逆回购利率水平的上方,结束了短暂的倒挂,不过,最终加权平均利率报2.49%,稍低于7天期逆回购利率,较上一日上涨近31BP。

  业内人士表示,尽管5月8日DR001出现短暂的超低水平,但市场也都心知肚明这种状态不可持续,考虑到缴准缴税期过后,月初资金紧张压力缓解是惯例,并不需要对市场利率的短暂走低过度关注。

  外部形势不明朗

  央行有意维稳资金面

  DR001在5月8日上午一度最低报1.04%,创下2015年6月30日以来新低。不过,当天下午开始利率逐渐触底反弹,最终加权平均价1.15%,较上日跌23.98个基点。昨日,DR001继续延续反弹走势,最高报2.55%,最低报价也达1.32%。

  “5月8日DR001虽然最低报1.04%,但到了下午后,银行间市场隔夜资金的拆借价格很多都到了2%以上,大家都知道超低水平的隔夜资金价格并不可持续。”一国有大行资金交易员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4月中下旬缴准缴税期过后,资金面本来就会趋松,尤其是跨月后月初几日的市场资金价格通常会比较低,只不过8日DR001下浮的程度确实有些夸张,这也与本周央行宣布定向降准和连续三日开展逆回购投放流动性有关。

  中信证券研究所副所长明明称,今年货币政策操作已摆脱往年基于流动性缺口的政策框架,逆周期和信贷两个矛盾成为后续货币政策主要关注点。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也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DR007低于7天期逆回购利率,说明银行间流动性水位较高,在流动性较为充裕的情况下,央行还进行公开市场净投放,反映出在面对外部形势不确定性时维稳资金面的目标。

  流动性格局未见大变化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受外部形势不确定性影响,央行有意再度加大逆周期调节,将流动性维持在较充裕水平,但这并不意味流动性会大幅宽松。

  一方面,从市场资金价格的变动情况看,作为市场观察流动性松紧更具参考价值的“标杆性”指标——DR007前几日的降幅远小于DR001,且随着5月9日的大幅反弹,目前与7天期逆回购利率的倒挂幅度大幅收窄。

  央行副行长刘国强近日就表示,为了更好地把握“松紧适度”的内涵,市场可参考DR007的走势来判断。利率是资金价格,资金价格能够反映资金的供求状况。“看这个(DR007)价格的变动,就可以看出流动性到底是松了还是紧了”。

  对比DR001可以看出,尽管4月底以来DR007持续走低,但降幅依旧相对较小,且与政策利率的倒挂幅度持续收窄,说明流动性松紧适度的基本格局并未发生大变化。

  另一方面,从公开市场操作看,在央行连续三日开展逆回购操作,使得市场利率一度创新低后,5月9日,央行及时“踩刹车”暂停了公开市场操作。当天,银行间质押回购式利率、Shibor(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等主要短期期限利率水平全面反弹。

编辑: 贾斯曼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银行间隔夜利率触底反弹 流动格局未出大变化

经历了本周三银行间隔夜质押回购式利率(DR001)一度盘中跌至近四年新低之后,昨日DR001开始触底反弹,加权平均利率报1.52%,较上一日上涨37个基点(BP)。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