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行定向降准释放2800亿元 “解渴”县域中小民企

2019-05-15 17:1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15日消息(记者 王晓蕾)今天,中国人民银行定向降准资金释放,对中小银行实行较低存款准备金率。此次定向降准目标是仅在本县级行政区域内经营,或在其他县级行政区域设有分支机构但资产规模小于100亿元的农村商业银行。今日是实施该政策的首次存款准备金率调整,未来还将在6月17日和7月15日分三次实施到位。

  业内认为,央行此次降准是落实此前“下一步要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抓紧建立对中小银行实行较低存款准备金率的政策框架,要将释放的增量资金用于民营和小微企业贷款”表态的举措之一。“这次实行较低存款准备金率的对象是聚焦当地、服务县域的中小银行,约有1000家服务县域的农村商业银行可以享受该优惠政策,将释放长期资金约2800亿元,并全部用于发放民营和小微企业贷款,”央行负责人表示,县域经济中的民营和小微企业将是本次降准的主要受益对象。

  近年来,我国地方中小银行面临较大的资产质量下降和资本补充压力。在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李佩珈看来,我国中小商业银行由于吸储能力较弱,其资金来源更加依赖于同业市场拆借等,不仅稳定性较差,且资金成本相对较高。“而此次降准有利于增强中小商业银行尤其是农村商业银行的信贷投放能力,为这些银行提供更加稳定的、低成本的资金来源。”

  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国的存款准备金率大体有三个基准档,其中农信社等执行较低一档的存款准备金率,部分农商行执行与股份制银行相同的中间档存款准备金率,另一部分农商行则执行略低于中间档的存款准备金率。而此次调整后,符合仅在本县级行政区域内经营,或在其他县级行政区域设有分支机构但资产规模小于100亿元,农商行均可与农信社并档,执行相同的存款准备金率,从而简并了存款准备金率档次。

  “由此我国的存款准备金制度将形成更加清晰简明的‘三档两优’基本框架,兼顾了防范金融风险和服务实体经济、特别是服务小微企业,有利于优化结构,”央行负责人表示,此次进一步梳理“三档两优”框架,更加简化了政策体系,对金融机构的引导作用更明确,操作性更强。

  如何保障定向降准资金切实落实到民营企业发展上来?在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范若滢看来,降低民营、小微企业融资成本是个系统性工程,首先,货币政策要加大逆周期调节,灵活运用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引导金融机构加大支持力度。其次,商业银行在进一步加大信贷投放力度的同时,也应该重点完善续贷机制和尽职免职标准,清理不必要的“通道”和“过桥”环节,提高发展小微企业业务积极性。最后,政府和监管部门也要完善小微企业发展生态环境,更好服务小微企业,具体包括完善政府服务平台建设、信用体系建设等。

  “未来降准仍有空间。”范若滢也指出,一方面,民营、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还是较为突出,需要货币政策进一步发挥逆周期调节作用,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另一方面,我国存款准备金率在全球仍属于较高水平,在目前情况下,还存在一定降准空间,只是空间相比前几年较小。

编辑: 贾斯曼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行定向降准释放2800亿元 “解渴”县域中小民企

今天,中国人民银行定向降准资金释放,对中小银行实行较低存款准备金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