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风险初缓解 机构缩量慎对股票质押

2019-05-17 11:35:00来源:中国证券报

  近期,A股市场迎来宽幅震荡,急涨行情的中止,让股票质押业务风险管控重新成为市场的关注点。部分个股及个别券商机构股票质押业务风险曝光,也引发市场对券商股票质押业务的担忧,监管部门已经关注到个别机构的相关问题。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市场普遍预计,股票质押业务将得以逐步解决,但其中的曲折反复不可避免。当下,券商机构对股票质押业务仍相对审慎,确保在风险排除的过程中,避免自身遭受更大的损失。对于近期出现的个股风险事件,多家券商表示将大力运用控制规模、提升质量、严格程序、精细管理等方式,加以规避。

  业务风险初步缓解

  对于当前市场股票质押业务风险情况,监管部门及市场分析人士认为,目前相关风险已经得到缓解,整体风险可控。日前,深交所综合研究所发布的《2019年第一季度股票质押回购风险分析报告》指出,今年以来,深沪市场主要股票指数涨幅明显,各方纾困项目逐步落地并发挥作用,股票质押风险初步缓解。一季度深沪市场股票质押回购的整体履约保障水平明显上升,部分高比例质押个股的质押规模下降,融资结构不断优化,股票质押风险呈现一定缓解态势。随着股东偿还借款、解除质押,一季度末,深沪两市股票质押回购融资余额11259亿元,较2018年底下降5.6%,延续2018年2月起的持续下降态势。整体质押比例大于50%的股票由2018年底的141只下降至128只,降幅9.2%。业务规模下降伴随个股质押集中度结构调整,一季度合计了结合约还款748亿元,约54.1%还款资金对应质押股票为深证成指、上证180、沪深300等指数成份股,市值高、流动性好、代表性强的指数成份公司股票质押风险进一步缓释。

  不过,近期有多家上市公司公告股票质押纠纷、违约事项等,让市场担忧券商股票质押业务的风险。例如,康盛股份5月14日公告,因股票质押违约,公司实控人陈汉康的一致行动人浙江润成所持公司部分股份存在被动减持风险,合计不超3466.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不超过3.05%。

  上市券商的股权质押业务情况,也引来监管部门的关注。例如上交所在对太平洋证券的年报事后审核问询函中明确指出:报告期内,公司信用业务营业收入1.6亿元,其中买入返售金融资产的单项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计提金额共计人民币9.59亿元,影响公司全年净利润7.19亿元。对于上述业务的减值准备,公司于4月25日对其中四只质押股票进行了单项计提减值金额调减。其中,商赢环球、胜利精密和美丽生态计提减值金额占融资额比例分别仅为6.02%,13.53%和12.76%。同时4月27日,公司一季报披露,对资产减值损失转回6958万元。上交所要求公司结合上述质押股票的质押价格、质押日期以及股价表现,补充披露公司对上述减值准备调减的依据和充分性;说明目前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中,是否存在其他潜在风险或减值迹象,是否需要计提相应减值准备,并充分披露提示相关风险等。

  兴业证券金融团队傅慧芳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2018年股权质押业务在单边下行市场频频爆雷,不少券商计提了较大比例的减值损失。从券商2018年年报中股权质押业务待购回余额来看,各家均有不同程度的收缩。2019年一季度,随着市场走强,股权质押业务风险逐步下降,使得部分减值获得冲回,从上市券商口径来看,整体减值损失同比减少288.6%。

  傅慧芳介绍,各家券商从2018年开始主动收缩股权质押规模,但由于去年市场单边下行,问题规模出清速度较慢。2018年四季度后市场逐步回升,叠加纾困基金的推出,问题规模出清提速,当前存量风险已明显好于2018年第三季度的情况。

  天风证券相关业务负责人表示,今年股票质押业务面临的市场环境明显优于去年,随着国资、险资、券商、私募基金等帮助纾困,纾困基金陆续入场,多部门协作下因急跌而形成的股权质押风险已经得到遏制,市场环境的回暖给企业持续生产经营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支持,股票质押风险逐步得到缓释,政策落地已见成效。今年公司有部分储备项目已启动内部审批流程,风控标准较以往更为严格。

  业务开展“稳”字当头

  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了解到,虽然风险得到缓释,行业整体风险可控,且随着股票市场的阶段性表现,多家券商股票质押业务重新活跃,但在防控风险的主基调下,券商对股票质押业务的开展仍相当谨慎。

  华北某券商分公司股票质押业务人士告诉记者,2018年下半年以来,该公司的确压缩了大量的存量股票质押业务。很多是到期后不再续作,或者直接要求上市公司提前购回。一些续作的业务,在质押融资利息方面也有所提升。今年来看,考虑到市场环境好转等因素,公司又开始新增股票质押业务,质押融资利息目前可以降到年化7%左右,如果是优质客户还可以再谈。不过在标的选择方面,还是比较谨慎,“据我了解,今年起来,所在分公司还没有做过创业板股票质押业务。”该券商分公司股票质押业务人士表示。

  天风证券相关业务负责人则表示,对于今年股票质押业务的开展,秉着筛选优质项目,控制整体规模的原则进行项目投放。除了加大对项目的贷后跟踪核查力度,进一步细化风险处置流程外,还将完善股票质押业务信息系统建设,达到对业务精细化管理的目标。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股票质押业务的开展需要较好的市场环境,目前来说,市场宽幅震荡之际,股票质押业务的风险收益是比较不利于业务开展的。华泰证券4月初的研报指出,2019年2月以来,被纾困对象股价表现较好,绝对收益和超额收益明显。伴随2019年初以来股票价格的上涨,股票质押风险已有缓释,但风险犹存、仍需值得重视。站在当时的时点,华泰证券认为如果上证综指上行至3500点,股票质押风险或将大幅改善,问题可能基本解决。

  华泰证券称,当前上市公司大股东希望被纾困的需求仍较大,同时纾困方在资金等方面更具优势,纾困基金仍有存在的必要性。华泰证券指出,股票质押风险得到基本解决,或将有助于市场风险偏好进一步修复,中长期有利于活跃并购市场,提升直接融资占比,促进企业盈利和成长性预期的边际改善。

  “目前来看,市场走势并不配合。股票质押风险的解除,是稳定市场的需要,但同时也需要市场行情的配合。2018年市场持续震荡走弱的环境下,股票质押风险显露,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市场与监管联动,推动风险的化解。进入2019年,市场急涨行情上演,个股的股票质押风险迅速去化,券商股票质押业务迅速反转,甚至试探进行新业务的拓展。不过,4月以来的市场盘整及宽幅震荡行情下,券商存量业务风险攀升,新业务开展遭遇寒流,几乎停滞。这其实说明一点,我们对这一风险的处置,远未达到目标。不论是监管部门还是市场,都需要清楚认识到这一风险的切实存在。”一位不愿具名的券商分析人士表示。

  个股“防雷”任重道远

  中国证券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券商机构对股权质押风险逐步解除的大趋势比较认可,但是于它们而言,更为直接的压力来自于在整体风险解除过程中,保证自己的安全,避免出现个股股票质押业务爆雷的“黑天鹅”事件。对个股股票质押业务的风险控制,考验着券商机构。

  傅慧芳表示,股票质押比例较高的上市公司通常股权较为集中,大股东持股比例较高,在公开发行后,股东有相当强烈的意愿进行质押来融资。股权质押新规限制了融入资金的用途,不得用于购买股票,不得进行杠杆操作等。一般而言,股权质押后资金的用途无需公告,即使公司自愿公告也不用详细叙述具体情况,这对监管也造成了一定难度。

  从券商角度来看,如何防范股票质押个股风险,傅慧芳建议,券商内部风控严格把关,剔除质押比例过高,经营情况存在问题,财务报表有瑕疵的公司,做好事前尽职调查。另外加强事中的监管、触发风险的应急处置,对被质押股权的股价等重要指标进行实时跟踪。

  前述天风证券相关业务负责人表示,公司股票质押业务对融资人及质押标的实行“黑名单”管理,涉及融入方或其实际控制的主体曾发生实质违约或与实质违约相关的事项、标的上市公司或融资人连续两年亏损、标的证券长时间异常停牌、ST、*ST、S*ST及SST类股票等均不与其开展股票质押业务。对于股票质押个股违约纠纷事项,在业务开展前期应充分了解并合理评估融资人偿债能力及资产情况,充分评估资产价值、保障担保财产的有效性,在质押标的价格下跌时可通过补充其他抵押、质押担保物的方式保障自身及债权人权益。

  关于如何防范个股“黑天鹅”事件的问题,多位机构人士还重点表达了对公司如何定位股票质押业务的关注,认为公司对业务的定位,关系着业务的具体开展和风险的防控。

  据上述不愿具名的券商分析人士介绍:“此前几年,公司将股票质押业务作为为上市公司及上市公司股东服务的‘敲门砖’,借助相对宽松的股票质押业务开展,与上市公司股东产生业务往来,进而切入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等的业务;这样的运作模式下,意味着股票质押业务并未得到充分的‘防火墙’保护,出现风险也在所难免,特别是一些问题个股,可能通过这样的所谓‘业务联动’被放进业务池,破坏整个业务生态。”

  华南某券商机构人士表示,经历了业务整体风险暴露之后,公司对股票质押业务的定位发生了变化:整体更为强调独立性、自主性和专业性,业务开展控量保质、业务管理强调科学细致。

编辑: 贾斯曼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风险初缓解 机构缩量慎对股票质押

近期,A股市场迎来宽幅震荡,急涨行情的中止,让股票质押业务风险管控重新成为市场的关注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