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四部门明确今年降成本任务 将扩大优质企业债券发行规模

2019-05-18 09:29:00来源:中国经济网

  5月17日,《证券日报》记者从国家发改委获悉,国家发改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人民银行四个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做好2019年降成本重点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指出,要扩大直接融资规模。积极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扩大直接融资。推动债券品种创新,扩大优质企业债券发行规模。实施好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适时启动股权融资支持工具。

  5月17日,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研究员刘向东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降低企业融资成本,除了降低实际利率外,还需要增加企业的直接融资比重,特别是通过债券和股权融资,解决间接融资成本高的问题。鼓励优质企业特别是能盈利的企业发行债券将会提高债券市场的质量,引导债券市场稳健发展,降低债权违约风险。采取股权融资支持工具可以积极引导民营企业采取债转股、可转债等工具实现债权与股权的转换,有利于打通资本市场内部的分割,使市场更便利融资。

  5月17日,昆仑资管中心首席宏观分析师张玮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优质”企业而言,扩大债券发行规模,首当其冲可以丰富企业现金流,提升“逆周期”竞争力;对于产业格局而言,在开放背景下,传统产业国际竞争力欠佳,新兴产业在拓宽债券等直接融资通道后,有望迅速扩张,提升国内企业的综合实力。对于金融市场而言,将是多年来政策提倡间接融资让渡直接融资的重要推动力,有助于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完善融资体系。而且,从债券角度出发,当市场总体流动性既定时,债券供给增多,会拉大不同评级企业间的信用利差。

  那么,为了扩大直接融资,切实扶持优质企业,还可以从哪些方面入手?张玮表示,对于企业端,要提升管理能力,发掘核心价值,避免产品趋同;对于金融机构端,要改变以往根据现金流和抵押物为重要参考的评级标准。充分认识到一些处于成长初期,现金流相对有限,也缺乏不动产抵押物的企业,往往因为评级“一刀切”而被拒之门外。金融机构要加大成本投入,充分调研,与符合国家发展战略的企业深度对接。

  “此外,市场和监管机制也要创新,进一步完善多层次金融市场,丰富金融机构和金融产品类别;不断完善担保机制,灵活担保方式;制定有效的市场监督机制,将税收优惠政策、产业扶持政策落实到位,使投资者对企业前景有信心。”张玮表示。(记者 苏诗钰)

编辑: 王雨馨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四部门明确今年降成本任务 将扩大优质企业债券发行规模

《通知》指出,要扩大直接融资规模。积极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扩大直接融资。

关闭